值班老总读报(418)|将创新进行到底

2023-02-10 06:37: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社副总编辑 贾伟

欢迎关注《值班老总读报》。

先说一条很多人已经注意到的消息——从2月13日开始,不少城市又要限号了。有人会说,那不是出行又不方便了?可从另一个角度看,这说明我们真的要回归常态了。这几天,河北日报有关项目建设的报道接连不断,“开年就开跑”的崭新气象跃然纸上。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天里,一方面,生活在全面恢复;另一方面,生产在全力加速。

接下来看几条我最近关注的新闻。

2月4日到8日,河北省举行了第四届冰雪运动会。这是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后,河北举办的首个省级冰雪运动会。在精彩的赛事之外,“四冰会”值得关注的点有两个——一是比赛项目更多了、比赛门槛降低了,冰雪运动的群众性更加凸显。我们的前方记者,还现场体验了一把“雪地足球”。二是冰雪产业正在张家口乃至全省落地生根。从火爆的冬季旅游,到冰雪产业链深入布局,“冷资源”的“热效应”正在逐步释放。

2月7日,2023正定招商大会进行了一场特殊的直播。通过现场电子屏,全国400多家客商见证了河北比邻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即落地”的全过程。申请注册、办理执照、刻制公章、银行开户、实缴注册资本金,整个过程只用了36分钟。这场直播,是河北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现实写照;“签约即落地”,也成为河北营商环境的最佳形象代言。

从2月10日也就是今天开始,河北参保人到京津定点医院和药店看病拿药,不用再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拿着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保卡就能直接结算。从2021年9月河北实施医保“省内无异地”,到一年半后的今天京津冀医保“全域畅通”,这一步步扎实走来,民生服务更为便捷,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也更加生动可感。

回顾完这几条新闻,聊聊今天的重点话题,那就是创新。

最近,河北各市的两会正在陆续召开,在阅读各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时,我发现,创新是一个共同的高频词,这也成为我观察各市两会的一个重要视角。就像刚才提到的正定那场直播,引起我关注的,正是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的制度创新。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就要拼”。那么,经济怎么拼、高质量发展怎样抓?很多市都把目光聚焦到了创新上。

首先,是激活科技创新动力源。石家庄把科技创新放在今年十项重点工作的首位,在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支出经费年均增速、创新能力C类县清零等方面设定了硬性指标。保定提出,要用好“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国家级创新型城市建设政策,推动省电力能源实验室、省食品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实施“国字号”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工程。在吸引京津科技成果到河北孵化转化、建设高能级科创平台、培育科技领军企业等方面,很多市也都出台了相应举措。

其次,是不断推进制度创新。我注意到,在各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了许多制度创新成果。比如廊坊的“招商引资全流程服务集成式创新”、保定的“跨市跨省通办”、沧州的“企业家直通车”服务机制等。以廊坊的集成式创新为例,它覆盖了招商引资、选址、建设规划、审批、运营等各个重点环节,为招商服务提供了新模板,已经在全省推广。

第三,是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创新成果能不能不断涌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创新环境是否优良。为了充分调动企业研发投入积极性,河北多市提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必须“应享尽享”。为了更好培育创新人才,石家庄推出“人才飞地”政策,支持本地单位在市域外设立创新服务平台,进而推动交流合作、聚集智力资源、加速成果转化;保定则提出,要进一步深化特聘专家、“城市合伙人”、科技特派员等人才机制。

创新是第一动力。一切梦想的实现,都基于创新、成于实干。这两样,在河北各市两会中,我们都能清晰地感受到。

2023的首季即将过半。我相信,把创新融入实干,在实干中不断创新,美好的蓝图就一定能变成现实。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统 筹:高原雪、王永帅

编 导:张晶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王楠、戎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