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雄安新区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条举措

2023-02-10 06:43: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的发展环境

雄安新区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条举措

河北日报讯(记者解楚楚)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疏解。日前,雄安新区制定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十条举措,通过系统推进、综合施策、协同精准发力,以“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责任感和“当好营商环境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建设者”的使命感,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的发展环境。

推行企业变更确认制,让市场准入更便捷。在雄安新区注册的企业申请变更登记内容时,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完整性作出承诺后即完成变更,办理流程更简便。

提升基层服务站能力,打造15分钟服务圈。增强政银合作登记服务站、村(社区)便民服务站集成化水平,增设服务事项、扩展服务范围,增加涉税、社保、公积金等业务帮办代办服务,推进自助机“京津冀+雄安”事项跨省互办集成服务落地,实现省、新区、三县自助事项跨层级通办,“京津冀+雄安”自助事项跨省级通办。

拓展政务中心服务功能,进一扇门办所有事。推进法律援助、公证、公交、水电气缴费等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开设公用服务综合窗口,整合供水、供电、燃气、通信、有线电视报装接入服务事项,精简流程环节,推进联合报装,实现“一表申请、一窗受理、并联办理”;升级帮办服务,形成标准化帮办服务清单及服务规程,依托帮办知识库建设及视频服务,实现帮办服务更专业、更精准;推广“在线导办”,统一线上线下办理标准,提高线上办理通过率。

实行证明网上办材料免提交,打造“无证明城市”。全面梳理申报证明材料,通过数据共享和部门协查方式代替申请人提交证明材料,实现“部门跑”“数据跑”代替“群众跑”,办理政务服务无证明。

深化“一件事一次办”,一次提交一次办好。推动更多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相关政务服务事项打包快办,进一步为重点项目和疏解企业提供定制化主动服务,推出建筑类央企资质资格、企业上市一件事、购房即拿证、开发地热新能源等若干主题特色办理场景显现初步成效。同时,推进“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联办过户”和“不动产登记+契税”一窗办理、一次办结。

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实现审批零等待。将告知承诺制事项范围从行政许可扩大到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并率先实行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对环境影响相对较小、符合雄安新区产业定位的项目,审批部门在收到建设单位和环评文件编制单位签署的告知书、环评文件及承诺书等材料后,可以不组织专家评审,直接作出审批决定。同时,提高“即时办”事项比例,推动实现为民服务项目立等可取、社会服务项目3天办结、行政许可5天办结、投资项目60天办结。

分类减免投标保证金,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推广保函、担保、保险等多种方式缴纳保证金,在政府投资类项目中推动建立分类减免投标保证金的政策措施,鼓励招标人根据项目特点和投标人诚信状况,实行差异化缴纳投标保证金,降低招标投标交易成本。

扩大“信用标”实施范围,守信企业“免检通行”。加大信用体系在招投标领域应用,建立市场与现场管理联动机制,对信用评价等级高的投标企业在招投标活动中予以信用激励,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氛围。

建立标准化企业业绩登记体系,简化招投标程序。全面推行“不见面”开标、异地评标和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建立投标企业业绩登记制度及标准,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企业业绩一次录入、多次调用,避免企业投标时重复提交业绩,降低投标成本和精力,防止业绩造假,提高投标效率。

建立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制度,提高信用修复效率。建立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制度,各行政执法单位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同时,同步下达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主动告知书,帮助引导失信企业及时修复,降低失信企业数量,进一步提升信用环境。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