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张家口去年空气质量同比改善率全国排名第一

2023-02-10 06:45: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去年空气质量同比改善率全国排名第一

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位首次挺进全国前十

河北日报讯(记者郭晓通 通讯员郭静娴)从张家口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22年张家口市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聚力守护蓝天白云,全市空气质量显著改善,多项指标达到有监测历史以来同期最好水平。

数据显示,2022年,张家口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55,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7,同比前进9位,首次挺进全国前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7.7%,同比改善率在全国重点城市中居第一位。空气质量主要指标PM2.5平均浓度1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6.1%。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3天,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1.2%,是该市有监测历史以来首次达到90%以上。全市各县区PM2.5年均浓度首次全部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准则过渡时期二阶段标准。

近年来,张家口市狠抓源头防控,大力实施结构性减排。该市积极培育体育文化旅游、冰雪、大数据、可再生能源、现代制造、绿色农牧六大产业,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大力淘汰过剩产能;全力清除煤烟型污染,大力度实施重点企业深度污染治理,企业基本实施了两轮减排工程改造;大规模推动“电代煤”“气代煤”,全市城市区域100%实现清洁取暖,农村地区近50%的用户实现清洁取暖和“双代”改造,不具备改造条件的用户实现洁净煤兜底全覆盖。

突出精细管控、智慧管控。该市建成具备空气质量监测、污染源在线监测、空气质量预报、污染溯源及应急评估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水平大气污染监管指挥调度平台,配置了最先进的VOCs、颗粒物等污染物走航监测设备。同时,该市还组建了重点污染源管控责任落实队伍,建立了扬尘污染定期调度、通报督办、动态考核、公开曝光、责任追究五项机制以及县区、乡镇空气质量半月通报和奖惩问责工作机制,制定空气质量问题推送、核实、处置、反馈的整改闭环机制,盯办问题整改落实,为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