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蓝天救援队第二梯队队员出征 三人中有一位女队员

2023-02-10 21:17: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张超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珂 张超

北京时间2月10日下午,河北蓝天救援队第二梯队队员分别从石家庄、秦皇岛两地启程前往广州,与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位“蓝天人”会合后,将于2月11日13时左右乘机飞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之后将直奔土耳其地震震中地区马拉蒂亚展开救援工作。

这次,河北蓝天救援队派出的三位精兵强将,分别是河北蓝天救援队队长李斌、唐山市迁安蓝天救援队队长助理张焱、秦皇岛蓝天救援队队员晁金军。

这三位队员分别从就近机场出发,迅速赶往国内统一出发地广州。各地救援队也为他们准备了简短而振奋人心的出征仪式。据了解,他们将在土耳其当地政府和上级救援组织的安排下领受救援任务。

肩负的是救援使命,展示的是中国力量

2月10日15时30分,李斌从沧州赶到了石家庄正定机场,准备乘坐17时45分的航班前往广州,与另两名队员会合。

李斌(右二)

“李队,务必注意安全!”“李队,一路平安!”来自沧州蓝天救援队、石家庄蓝天救援队的15名队员欢送李斌踏上了救援之路。

2014年,李斌发起成立了沧州蓝天救援队并担任队长,参与过水域、高空等救援数百起。2021年起,李斌担任河北蓝天救援队队长。曾获河北省优秀退役军人、沧州市优秀退役军人荣誉,入选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百名最美志愿者。

李斌2018年曾赴老挝灾区开展救援,此次奔赴土耳其是第二次参与国际救援。作为领队,他说,队长和队员一样,没有分别,“肩负的是救援使命,展示的是中国力量。”

他们三人抵达灾区后,将主要负责地震现场人员搜救、人员处理、环境防疫、后勤保障等工作。由于护照出现小问题,耽误了报名时间,李斌说:“不然我已经是第一批到达救援现场的人了。”

现年53岁的李斌还是华北油田通信有限公司南部总站员工,日常工作很繁忙。“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是不现实的,但我只要身体还算强壮,就一定会冲到第一线!”

专业的救援知识要用到需要的地方

“我们就是要把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发挥出去,真正用到需要的地方。”秦皇岛蓝天救援队队员晁金军说。今年已经是晁金军加入蓝天救援队的第十年,在队期间,晁金军参与了北京凤凰岭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关于地震救援的培训,对地震救援时的破拆、支撑、顶撑、现场评估指挥工作进行了系统的学习,拥有丰富的救援理论知识。


金军(右二)

十年间,晁金军参加了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大型救援、2018年老挝溃堤国际大型救援、2021年河南“7·20”特大暴雨灾害救援,参与山体搜救、潜水打捞、溺水打捞等救援工作上百次。

晁金军说,灾区人民需要帮助,他们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会束手无策,这正是需要专业救援队伍的时候。

刚参加蓝天救援队的时候,家人坚决反对他参与救援,担心他发生危险。随着救援次数不断增加,家人也对此习以为常,也只是每次都会非常担心他,叮嘱他注意安全。

“像这种大型国际救援,可能一生也不会有几次机会,我不想留下遗憾。”晁金军坚定地说。

河北蓝天救援队派出第一位女队员

“这次救援,我是目前为止蓝天救援队河北省域派出的唯一女队员。”2月10日上午,张焱从唐山启程前往秦皇岛,与晁金军一起乘机前往广州。

张焱

作为中国救援力量中的一份子,张焱巾帼不让须眉。

张焱今年54岁,是一名企业退休职工,现任唐山市迁安蓝天救援队队长助理。第二梯队赴土耳其救援人员同样经过了队内报名、审核等层层选拔,张焱入选。

作为目前河北省域派出的唯一女队员,张焱自信地告诉记者:“因为素质过硬,让组织放心!”灾区救援绝非简单的体力工作,协调员、监督员、安全员、后勤员等等都是救援不可或缺的重要岗位,张焱除了在搜救上不如男队员外,其他工作都能胜任。

2015年,张焱加入蓝天救援队,多次参加大型救援活动,有着丰富的救援经验。2016年被河北蓝天救援队嘉奖,2018年和2020年荣获唐山蓝天救援队优秀队员和优秀贡献奖。

这是张焱首次参与国际救援,第一批队员选拔时,她就报了名。经过一番思想工作,张焱得到了爱人的支持。临行前,爱人为她收拾了许多生活用品,张焱笑称“这真是甜蜜的负担”。

在土耳其地震灾区,救援“黄金72小时”已过,但,与时间赛跑,“黄金72小时”已过又何妨?

李斌说,报名的队员特别多,后续仍会有队员补充到救援队伍中,他们将从各自所在地出发至广州集结,统一前往土耳其。

责任编辑:边义婷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