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邯郸2022年1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2023-02-11 09:1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邯郸2022年1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剑英)“以前上班最发愁的是四处找停车位,自打单位附近新建了地下停车场,停车方便多了。”2月9日,在邯郸市丛台区铂悦中心写字楼上班的安先生说。

推动主城区公有泊位免费停车扩面提质,是邯郸市2022年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之一。通过利用拆违腾退空间、挖潜地下空间等方式,截至2022年底,该市免费停车泊位达4万多个,有效缓解了“停车难”。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把群众“是否知晓、是否参与、是否认同、是否满意”作为重要标准,2019年以来,邯郸每年在市人代会上票决10件民生实事。通过强化责任落实、合力推进、督导通报、后续管理等工作机制,去年10件民生实事全部高标准完成。

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扩容增位。通过争取上级资金、社会力量捐资助教等多种方式筹措建设资金,去年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36所、幼儿园34所,完成33.26万平方米校舍主体建设,扩充中小学、幼儿园学位4.3万个。

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优先改造涉及居住环境安全的燃气管网等基础设施;完善小区功能,补齐养老、托育等功能短板;挖掘文化内涵,坚持“一小区一特色”。同时,公示投诉电话,选聘监督员,引导居民全程参与、监督老旧小区改造。去年累计完成728个老旧小区改造,其中“省级优秀小区”数量全省第一。

强化食品安全检测。完成食品食用农产品抽检45170批次,完成率102.7%。通过抽检发现问题产品851批次,对不合格产品第一时间核查处置,及时下架封存、召回。依法查处曝光一批违法案件、销毁一批假冒伪劣产品、取缔一批违法违规主体,去年50件食品案件移交公安部门处置,有力震慑了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养老服务质量再提升。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1511户,改造内容包括室内防滑处理、加装床边护栏或抓杆等7个基础项目,以及配置手杖、凳拐、防走失装置等老年用品。为失能老年人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护理服务,新增护理型床位1200张。向失能老年人提供专业照护服务,培训养老机构负责人、在岗护理员1415人次。

此外,提升医疗卫生服务、城乡道路建设、市政道路基础设施改造、关爱65岁以上老年人身心健康,以及市主城区核心区域小学、幼儿园学生及护送家长上下学免费乘坐公交车等民生实事全部如期或提前完成。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