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弄潮才知春信近——河北省部分制造业企业生产一线见闻

2023-02-11 18:50:15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初春时节,燕赵大地一派生机。记者在河北省一些制造业企业采访时感受到一股融融暖意:订单多起来了、设备转起来了、销售人员跑起来了……一批企业在政策帮扶下抢订单、拓市场,练内功、强信心,在市场的“大海”中弄潮破浪,传递出“春天”到来的消息。

一卷卷洁白的热敏纸在生产线上飞过,经过涂胶、分切、模切等环节,变成一张张可变信息标签。位于河北石家庄元氏县的河北方大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正开足马力生产,力争实现“开门红”。

这家公司是河北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主要生产可变信息标签、气泡袋等物流耗材。“春节前后,快递公司耗材需求量激增,公司订单爆满,产能达满负荷状态。为确保按时交付订单,我们将部分库房改造成车间,并在周边租用了近2万平方米的库房储存原材料。”方大新材料董事会秘书张伟说。

同时,作为一家出口企业,方大新材料的产品出口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刚开工,公司的业务人员就走出国门,参加在北美、欧洲举办的国际包装行业展会,争取更多出口订单。

河北方大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全自动生产线在高速运转。(受访者供图)

“这批货客户年前就定下了,开年第一单让我们鼓足了干劲。”在河北邢台宁晋县的河北凤展织带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温日学指着一辆即将驶往浙江的货车对记者说。

作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司主打产品是汽车安全带织带。目前,该公司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0%,服务多家知名汽车品牌。

“我们去年用半年多时间研发出一款新产品,通过在织带表面增加涂层,帮助安全带产生抗菌、抗过敏的效果。”说起公司的新产品,温日学滔滔不绝。

由于产品认证流程长,新产品开发、上市、投产需要较长周期。为此,一些企业毫不放松“练内功”,不断尝试技术改造升级。“如今,新产品已经推向市场,用户反馈不错。”温日学说,今年还计划增加织机、定型机、裁切机等新设备,建设新厂房,积极开发新产品,为开拓市场做准备。

河北凤展织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进行编织工作。(受访者供图)

走进河北鸡泽县翼鑫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厂房,眼前70台注塑机马力全开,6条组装生产线上工人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组装空调外壳部件。

“开年,公司就接到了5万套空调配套部件的订单,现在生产线全开,每天可生产7500套。”公司总经理杨永说,由于订单增加,企业管理层也下一线忙生产,争取提前完成订单。

2022年10月,该公司将最后一个生产模块从省外迁至鸡泽。杨永说:“现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县里为厂房建设协调土地、争取银行贷款,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有这么好的发展环境,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敢于“弄潮”的保障。去年以来,鸡泽县创新组建了营商环境“分析师”团队,成立服务企业“评估团”,组织专业人员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和需求,推动相关部门加快整改、高效服务。

翼鑫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组装生产线上,工人正在组装空调外壳。(受访者供图)

“‘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企业设立实现‘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日办结’,市场主体从470万户增加到791万户……”2023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成绩,也吹响了新的冲锋号角: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实施暖企助企行动,全力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加快发展。(记者刘桃熊、冯维健)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