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浅层超采区地下水位升幅连续14个月全省居首

2023-02-12 06:2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邢台浅层深层地下水位延续“双回升”态势

浅层超采区地下水位升幅连续14个月全省居首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 通讯员王露橦)百泉复涌已成邢台生态新名片。立春时节,位于该市经济开发区的百泉、狗头泉等多个泉眼稳定复涌,日益改善的湿地生态环境,陆续吸引了白天鹅、白鹭等十多种野生水鸟在此安家或逗留,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大片泉域成为当地市民摄影、观鸟的网红打卡地。

据河北省超采区地下水位监测情况最新通报,2022年12月,邢台浅层超采区地下水位平均埋深27.69米,较上年同期升高2.11米,升幅在全省各设区市和雄安新区排名中,连续14个月位列第一。至此,全市浅层、深层地下水位实现连续19个月回升,继2021年之后,第二年延续“双回升”态势。

通报显示,在各设区市和雄安新区排名中,邢台当期浅层超采区地下水位平均埋深的月度、年度及5年平均升幅均位列全省第一;深层超采区地下水位平均埋深的月度、年度及5年平均升幅均位列第二。在全省监测的88个浅层超采区县(市、区)地下水位平均变幅排名中,2022年12月份,邢台市柏乡县地下水位平均埋深59.11米,位列第一,月度、年度及5年平均升幅均位列第一;任泽区、内丘县、南和区、临城县、沙河市年度升幅位列前十。在全省监测的71个深层超采区县(市、区)地下水位平均变幅排名中,临西县、南宫市年度升幅位列前十。2022年,省监测的邢台所有浅层、深层超采区县(市、区)地下水位均有所升高。

近年来,邢台坚持把农业节水作为重要手段之一,“节、引、调、补、蓄、管”全面发力,持续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实现连续3年地下水开采量减少、地表水使用量增多、地下水位持续回升。去年,该市累计实施耕地季节性休耕44.45万亩,滴灌、浅埋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16万亩,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16.56万亩,落实旱作雨养种植45.67万亩。关停各类取水井2.2万余眼,建成2个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3家省级节水型企业、1家省级节水标杆企业、2家省级节水型园区。全面推进现代水网体系建设,引调外来水能力达5亿立方米,完成94.73万农村人口农村生活水源置换,最大程度减少地下水开采量。

今年,邢台将围绕保持“百泉复涌”“河河有水”亮丽景观,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大力实施生态补水工程,加快重塑太行泉城项目建设,持续抓好国家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建设,着力厚植美丽邢台生态底色。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