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衡水建立梯度培育机制助力企业“小升高”

2023-02-12 06:3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搭建科技平台 优化创新生态 强化创新服务

衡水建立梯度培育机制助力企业“小升高”

河北日报讯(记者焦磊)2月5日,在位于衡水景县的河北泽邦塑胶科技有限公司,轰鸣作响的生产线马力全开,一条粗大的海洋漂浮输油软管正进行拉伸、弯曲等检测,完成后它将被运往巴西某海上油田,用于海油开采。

“近几年,我们建设了研发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持续投入上千万科研经费,最终攻克海洋输油漂浮软管生产技术难题,并取得了国内首批法国船级社BV认证,填补国内空白。”公司总经理李忠利说。

凭借科技创新,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该公司从一家普通胶管生产企业发展成高新技术企业。这也正是衡水市持续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的一个缩影。2022年,该市净增高新技术企业8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62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775家,新增国家“小巨人”企业14家、省专精特新企业92家。

今年,衡水市进一步整合创新资源,按照科技型企业的成长规律,构建了从孵化培育、成长扶持到推动壮大的梯度培育机制。通过细化科技型企业扶持措施、搭建科技研发平台、提升科技管理服务等,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升高”工程,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全面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提质增量,年内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家,培育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00家。

搭建科技研发平台,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该市聚焦省级高新区主导产业发展、创新平台优化升级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加快实施京津冀科技创新支点城市建设行动,深化与中科系合作,支持骨干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基地,开展新技术应用场景建设,加快推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同时,通过举办各类创新创业赛事,搭建技术供需双方对接交流平台,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为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该市财政整合设立了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合作共同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等,资助企业加快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建设。同时,整合创新资源,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持续抓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投入后补助等政策落实,对技术水平领先、发展潜力较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加大科技、土地、财税、金融政策扶持,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

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服务必不可少。该市通过强化创新服务,坚持科技创新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科技成果评价导向,激发创新主体和科技人员积极性。同时,围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当前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和高端人才需求清单,组织科研院所专家深入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走访,并组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特派团对企业开展精准服务,破解发展难题。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