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优环境 促就业 忙春耕——河北开局高质量发展一线观察

2023-02-12 14:19:56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企业生产“干起来”、就业市场“热起来”、春耕备耕“忙起来”……新华社记者走访发现,2023年开年,燕赵大地一片繁忙景象。企业开足马力赶制订单,劳动就业部门探索以直播形式促就业,各地忙春耕下好“先手棋”。

河北迁安制造业全速起跑。

在河北迁安,春节过后,当地的制造业企业全面开工,生物制药等行业企业开足马力赶制订单,力争实现新年“开门红”。

首钢智新迁安电磁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游学昌说,“春节期间,公司职工近500人坚守在生产一线,40多条生产线全部满负荷生产,生产运行稳定。元月份,公司生产在产量和质量上较去年有很大的提升,取得了全年生产经营的‘开门红’。”

河北迁安制造业全速起跑。

迁安市近几年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培育发展氢能、环保产业等未来产业,进一步完善现代化工业体系。

迁安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毛泽平说,“2023年,我们将聚焦打造结构优化、多极支撑的产业场景,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专项行动和重点项目建设‘强引领·增动能’活动,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和高质量的项目建设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一超多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河北邯郸多项服务促就业。

企业开工忙也催生了用工需求。在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劳动就业服务局选派“探岗专员”深入企业,通过直播方式,向求职者直观地介绍岗位情况。同时,组织“春风送岗小分队”走街串巷,为群众提供就业信息,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河北邯郸多项服务促就业。

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王杜娟说,“直播‘探岗’形式充分发挥了我们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大降低了企业负担和求职者的求职成本,受到双方一致好评。为方便求职者更便利地与企业沟通,我们还专门建立了求职招聘服务工作群。”

人勤春来早。管护农田、整修水利、储备农资等,眼下,冀南大地一片春耕备耕的忙碌景象。

立春后第一场春雪刚过,河北省鸡泽县组织7支助农专家服务队分赴全县7个乡镇指导农民麦田管理,应对倒春寒。鸡泽县高级农艺师张现丛说,“这场降雪增加了小麦表面的墒情,现在要做的就是增温保墒,待宜耕期进行镇压锄划,并根据苗情,个别地块要进行浇水补墒,促使小麦尽快返青。”

临漳县水利部门组织河道清淤疏浚。受访者供图

在临漳县黄开河村,临漳县水利部门正在组织河道清淤疏浚。据介绍,他们结合各级河长提前做好渠道清淤疏浚、闸门启闭维护等工作,已经清理杂草、垃圾3000余立方米。临漳县水利局副局长孔祥辰说,“今年我县预计春灌面积17万亩,计划用水量1700万立方米。目前,对七支渠、南四支渠等7条灌溉渠道损坏处进行了维修,排除了隐患,保证渠道正常通水。”

馆陶县农资检查行动。受访者供图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在馆陶县,一场农资检查行动正在进行。检查内容包括化肥、农药、农用薄膜等农资产品的进销货台账、生产日期等,重点查处假冒伪劣、无证生产销售、无证经营等。馆陶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曹刚说,“共检查农资经营单位63家,抽检化肥样品150余个,查处销售不合格农资案件13件,为农户追回化肥款10.78万元。”

2月2日,在位于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的唐山东方雨虹防水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工人在核对产品清单(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从春天出发,鼓足信心、抓住机遇。开足马力的企业、火热的劳动力市场和陆续展开的春耕备耕,河北正在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一年。

记者:岳文婷、杨帆

报道员:赵峰、李栋、孟潮、郭强

编辑:吴炜玲、熊洁、张欢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