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唐山市全链条简化优化外资企业登记流程

2023-02-13 06:18: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打造“专窗+专人+专办”服务模式

唐山市全链条简化优化外资企业登记流程

河北日报讯(记者师源 通讯员赵书慧)“从申办名称到领取营业执照,仅用了一个下午时间,太方便了!”说起日前在唐山市办理外资企业登记业务的过程,紫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办事人员赞不绝口:“程序少了、材料少了,还有专人全程指导,这样的服务我们必须点赞!”

聚焦打造对外开放发展新高地,唐山市持续深化外资企业登记制度改革,从优化流程、压减时限、提升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进行全链条简化优化办理流程,打造“专窗+专人+专办”服务模式,推广外资企业注册从速办结、即时办理,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促进外资项目快速落地。

持续优化外资企业市场准入环境。唐山市积极对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争取更多基层外资企业登记管理授权。目前,曹妃甸区、迁安市等12个县(市、区)获市场监管总局授予的外资企业登记管理权,数量位居全省之首;实现了辖区外资企业登记“就近办”“一次办”“马上办”,缩短办理时间50%以上。

为进一步优化流程,唐山市取消了外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全面实行外资企业名称自主申报,除纳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企业外,自主申报率达到100%。在办理外资企业登记业务的过程中,实行“一人通办”“审核合一”制度,推行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全域外资企业注册时间全部压缩至4个小时内。同时设立外资企业“自助服务专区”,安排专人指导外资企业申请人完成名称自主申报、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填报等业务,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精简材料,推进京津冀企业资质互认。对已在京津冀设立外资企业的同一外国投资者来唐山市投资,允许该外国投资者提供由已设企业登记机关出具的主体资格证明复印件作为主体资格证明材料;简化住所证明材料,实行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设置专门外资企业登记窗口,建立办理程序统一、审查规则统一、文书材料统一的外资登记注册机制,推动外资项目手续快速办结。

唐山市还建立外资企业歇业备案制度,对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及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有歇业意愿的外资企业,为其提供歇业备案咨询和快速办理通道。歇业期累计最长可达3年,为经营困难的外资企业增设“缓冲带”。同时,畅通退市通道,放宽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和申请条件,将简易注销登记的公示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实行简易注销登记全程网办。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