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连线土耳其|遗憾!49小时接力挖掘未能换回奇迹

2023-02-13 07:17:51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国蓝天救援队在马拉蒂亚地区搜救的三位失联人员,现在已经成功找到了两位,但是奇迹没有发生……”2月12日傍晚,河北保定市蓝天救援队党支部副书记白海燕通过微信发来的语音中,满是遗憾。

土耳其当地时间2月12号12时50分,北京时间2月12日17时50分,并肩工作的中国蓝天救援队和土耳其国家救援队,发现了三名搜救目标中的两名,遗憾的是,他们已经遇难。微信语音中,白海燕说:“遗体已经被运走,刚刚运走……”

截至这一刻,保定市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已经在这个搜救点上接力工作了49个小时。

49小时接力1.jpg

河北保定市蓝天救援队队员正在和队友们共同进行搜救。

从落地马拉蒂亚起,他们就争分夺秒,投入了和死神的赛跑当中。

2月10日,抵达第二天,他们在帕迪亚·哈尔作业区开展联合搜救作业时,这个点上探测到了生命迹象。

49小时接力2.jpg

河北保定市蓝天救援队队员正在搜救中。

令人兴奋的是,或许是这名被困者也感受到了有人正在救援,他给自己的亲属发来了短信:“我在这里,我还活着。”

然而,阻隔在队员和受困者之间的,却是一栋已经坍塌如馅饼的四层居民楼。而且,探测仪上显示生命迹象埋藏较深。

49小时接力3.jpg

河北保定市蓝天救援队队员正在搜救中。

当天,保定蓝天救援队7名队员,已经被编入中国蓝天救援队马拉蒂亚区域搜救第5小队,开始和四川蓝天救援队(19人)、浙江蓝天救援队(2人)并肩作战。

刻不容缓,搜救队决定接力挖掘。保定7人担任搜救一组,他们从下午一直挖掘到深夜,在低温、余震中奋战近15个小时,才将营救接力棒递出。

49小时接力4.jpg

河北保定市蓝天救援队队员正在搜救中。

后来,他们进一步了解到废墟下有三名被困人员。为了尽快救出受困者,2月11日,他们又在这里持续工作了超过15个小时。

每个人都很劳累,但仍旧心怀希望。

49小时接力5.jpg

河北保定市蓝天救援队队员正在搜救中。

然而,随后传来的坏消息,让7名队员每个人的心,都遭受了又一次强烈的冲击——2月9日抵达当天,他们持续工作超过11个小时从废墟中挖出第一名遇难者时,已经经历了一次强烈的从希望到失望。

白海燕说:“现在,我们在土耳其马拉蒂亚地区大本营,是撤回来轮休的。”

但令他们感到温暖的,是当地老百姓。白海燕说:“当地老百姓对中国的救援组织非常认可,只要看到穿蓝衣服的队员从面前经过,全部点头示意,还有很多人主动拿出饮料和不知在哪儿做的食品给我们吃。”

49小时接力6.jpg

河北保定市蓝天救援队队员正在和其他队友整装待发。

“哪怕有一丝希望,我们都不会放弃。”连线结束之际,白海燕告诉记者,四川蓝天救援队和土耳其国家救援队,目前正在搜救第三位被困者,而保定7位队员也开始集结,准备再次出发。

摄影:救援队员白海燕

视频:救援队员赵天武

文字:河北日报记者董立龙、李嘉欢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