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冀时评论】“凭一指”的幸福感 —— 一则让人“欣闻”的新闻

2023-02-13 13:25:47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冀时评论员 许伟中

2月10日起,河北在全国率先取消参保群众赴京津异地就医备案手续。

乍暖还寒时节,这消息带来的是满满的春意。

首先,患者赴京津异地就医的门槛不是降低而是拆平了,自此更加便捷。

对这种日拱一卒、涓滴成河的变化,我是有切身体会的:前年老妈眼疾手术,先后住了几次医院。第一次就诊时,省内异地就医还须在老家备案,因以前未办理过,两眼一抹黑,经上网查、电话问,最终在老家表妹的帮忙下总算办妥。三个月后入院复诊,被告知省内异地就医已无须在参保所在地备案,直接用医保卡就能入院,当时真高兴得差点跳起来。如今,到京津就医也不需要提前备案了,靠医保卡乃至电子医保凭证就可以搞定,怎能不让人欣喜。

数据显示,单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去年接待河北的住院患者就有一万余人,门诊更是高达三万余人。照此推算,此项措施出台,让大数据的多跑腿代替了患者家属的小操心,不知将便利多少家庭。金庸笔下的平一指因医术高超,诊病只出一指;如今河北患者赴京津异地就医,也只需在手机上凭一根指头就能搞定,这个“凭一指”,带给人的是踏踏实实的安全感。

其二,这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医疗资源领域同城化上的关键一步。

再过十余天,也就是2月26日,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九周年。九年来,“京津冀三地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协同发展之路越走越宽:畅达的城际高铁让一小时工作圈早已成为现实;去年9月,由京津冀三地和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真正成为了“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由一斑窥全豹,如今医疗领域新举措的出台,彰显的是一体化已进一步触达到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除了就医方便,2月10日起,河北还调整了医保报销政策,参保人员在京津不同级别医疗机构就医,将可享受到河北同级别医疗机构的报销待遇。河北此次的这个“率先”,让老百姓从惠民政策中体会到了扎扎实实的获得感。

第三,我们也要从这则百姓“欣闻”的“新闻”中找寻我们河北的努力方向。

为数众多的河北患者赴京津就医,说明在优质医疗资源方面,我们与京津都还有着不小的差距,患者对省内医疗水平的信任感还没有充分建立起来。

医疗也好、养老也罢,凡是群众关切的每个领域,我们都需要在补短的同时扬长,擦亮燕赵大地自己的医疗品牌、培养出更多有全国知名度的权威专家,在相当一部分重点专科、特色专科具备吸纳京津两地患者主动来冀异地就医的号召力。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在生活乃至各个领域都不应是单向的流动或输出,必须是我此刻奔赴你的同时,你将来也会需要我。唯如此,才能真正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才能保持高质量的、可持续的协同发展。而这一共同愿景的实现,带给三地人民的,将是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基于此,对又一个春天的到来,满怀希冀。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