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元素亮相英国

2023-02-13 17:50:57 来源:辛集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春节的年味儿还未散去

远方传来一个好消息

2023年1月28日和29日

辛集农民画在西英格兰地区

最大的春节庆祝活动中展出

作为河北省唯一一个参展的民俗作品

辛集市特色文化成功走出国门

走向世界!

活动展出了16幅以“年俗”为主要内容的农民画,众多参观者对精美的农民画作品赞不绝口。英国布里斯托市市长、中国驻伦敦旅游办主任专题介绍并观看了辛集市农民画展示,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布里斯托代表Peaches Golding郡尉表示非常喜欢辛集农民画,并通过辛集农民画了解了中国传统春节庆祝方式。

近20年来,英国布里斯托市政府都会在中国春节期间举办庆祝活动,该活动属于文旅部大型文化活动“欢乐春节”品牌,不仅为当地华人,也为西英格兰地区其他群体提供了体验中国文化的机会和平台,是西南地区最大的新春庆祝活动。

那么

辛集农民画又是

如何走上国际舞台的呢?

·日新月异的辛集农民画

辛集农民画是辛集市最具特色的民间传统艺术形式,2006年入选河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创作题材广泛、内涵丰富,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抒发着作者对生活的认识与心声。

近年来,辛集市注重培育壮大基层文化队伍,在农民画的发源地王下村建立研创推广中心,打造农民画小镇,助推辛集农民画走向市场化、产业化。如今,农民画也在扮靓城市颜值、提升农村面貌方面“大显身手”,一幅幅农民画让围墙与长廊增添了浓厚的艺术氛围,不仅美化了城市,也让市民了解了更多民俗和昔日的生产生活方式。

2019年6月27日,为期一周的《大美至朴》辛集农民画展在中国最高民族学府——中央民族大学启幕。这是辛集农民画继1988年进入国内最高艺术殿堂——中国美术馆之后,又一次走进国内最高民族学府。

·走出国门的辛集农民画

2023年1月4日,市委宣传部、文体局与我国驻英大使馆多次沟通争取,最终确定春节期间,辛集市省级非遗产品——辛集农民画在英国庆祝春节活动中展出。为此,辛集市文体局精心组织筹划,1月28日,16幅以“年俗”为主要内容的农民画漂洋过海抵达英国,以别样方式彰显辛集独具特色的文化魅力。

除了在英国春节活动中展示,辛集农民画还将在英国开展全年的“二十四节气”视频宣传推广。活动计划从2023年开始,以介绍和分享农民画作品为主要内容,以节气为单位,拍摄制作“二十四节气”农民画视频,每期视频时间约3分钟,目前已推出“立春”作品。

当农民画走出国门

不同文化相互交流

碰撞出灿烂夺目的火花

不断推动辛集农民画

迈得更稳、走得更远

持续打响辛集特色文化品牌

彰显辛集特色文化魅力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