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63项措施!唐山市开平区优化营商环境“干货满满”

2023-02-14 17:3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2月1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宋小婕)今天上午,唐山市开平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举行,围绕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金融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63项措施,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面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为让政务服务更加周到便利,开平区深化“放管服”、商事制度等改革,通过开展联合验收“一口受理”并简化实行联合验收的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备案、登记程序,推行“交地即交证”改革等举措,让审批流程更少、效率更高、服务更优。其中,进一步推进企业开办线上、线下融合办理,在省市提出的企业开办“一日办”工作基础上再提速,并为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企业公章、法人章、财务专用章刻制印章服务。

针对企业发展可能遇到的融资难等问题,开平区通过积极组织银企对接活动,争取债券资金,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等措施,在增强市场主体信心的基础上,全力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同时,探索建立企业合法权益补偿救济机制,建立健全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健全治理“新官不理旧账”的长效机制,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并通过大力优化中小微企业融资信用服务,开展企业信用修复等举措,持续优化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

为持续优化公平竞争、预期稳定的市场环境,开平区重点围绕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由主管部门牵头制定核查清单,根据管理权限,着力清除市场准入标准不一致、承诺制改革落地难、准入流程长手续繁等影响市场公平的隐性壁垒。同时,强化重点项目包联服务,强化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提高政府采购活动市场化便利化水平。

“推动诉讼服务平台深度应用”“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畅通涉企案件信访投诉渠道”……围绕持续优化遵法守纪、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开平区在强化严格规范公正执法的同时,不断畅通企业诉讼渠道,强化涉企商事、行政案件监督,加大拖欠企业债务案件执行力度,释放优化营商环境的融融暖意。特别是加强事前指导,推行柔性执法,构建“日常不扰、无据不查、轻微不罚”执法模式,对诚信经营者“无事不扰,无需不扰”。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