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总量达150家!2023年石家庄将新增100家以上省级食品安全标准化学校食堂

2023-02-15 10:50:15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14日,记者在石家庄长安区第一幼儿园食堂看到,整个后厨操作间一尘不染,所有物品摆放整齐并且分类有明显标识,绿色菜板切蔬菜,黄色菜板切水果,红色菜板切生肉,蓝色菜板切熟肉;每餐分餐预留125克食物,分别盛装于留样盒,标明日期放入留样冷藏柜保存72小时,填写留样记录表……

长安区第一幼儿园食堂是石家庄市创建成功的首批省级食品安全标准化学校食堂之一。今年,石家庄市将新增100家以上省级食品安全标准化学校食堂,总量达到150家。同时,包括幼儿园在内的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提质增效,公共视频覆盖全流程全点位。

近年来,石家庄市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协调配合全面加强监管工作,着力提升食堂硬软件建设水平,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打造出硬件一流、经营规范、示范引领作用强的食品安全标准化学校食堂。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0家省级、203家市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

记者在长安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手机上的“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看到,长安区第一幼儿园食堂后厨的消洗间、切配间、烹饪间等各个角落一目了然,每顿饭从洗切、烹调到餐具清洗消毒等各个环节都可以实时观看。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近年来推行的“明厨亮灶+互联网”监管,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对学校食堂后厨安装公共视频系统,实现了让监管部门、学校、学生家长看得见的监督。截至目前,全市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基本实现全覆盖。

在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的同时,还大力推进校外供餐单位建立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宣传发动、规范提升、实地观摩、督导帮扶等方面,帮助供餐单位进行有关体系认证。截至目前,全市23家校外集中供餐单位建立了HACCP或ISO22000体系,其中11家已获得相关认证证书。

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继续执行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深入开展“省级食品安全标准化学校食堂”创建活动,全面巩固校园食品安全守护、学校食堂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等工作成效,进一步规范标准化管理,推动落实食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进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有效共治,全面提升校园食堂的食品安全水平,有效保障广大师生食品安全。(记者焦莉莉)

责任编辑:刘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