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邢台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家 实施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40项

2023-02-15 13:19:30 来源:邢台新闻传媒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原标题: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塑造邢台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今年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家,实施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40项

以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为总目标,以加大研发投入为总抓手,以服务企业这个创新主体为主路径,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在持续深化创新驱动战略中贡献更多“邢台特色”,着力塑造邢台发展新动能新优势……2月13日,市科技局对今年全市科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河北鞍雨虹门窗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对门窗进行合格检查。资料照片

夯实高质量发展创新基础;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5%以上

大力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研发投入后补助等科技惠企政策,激发企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纳科诺尔公司车间里电气工程师和机械工程师正在调试辊压机。资料照片

持续在全市深入开展研发投入归集“颗粒归仓”行动,把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作为重点,紧盯龙头、领军、“小巨人”企业,有效提升研发投入归集质量。

2023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在2022年的基础上增长15%。

根力多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河北省生物肥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生物肥料新配方进行试验。资料照片

塑造产业发展新动能;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00家

聚焦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升高”,通过企业强实现产业强,推动更多的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

今年,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0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家、科技领军企业1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0家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以上,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

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设立省科技投资引导基金子基金,大力推进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支持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上市融资,缓解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优化科技资源高效配置;新增各类市级以上孵化平台10家

聚焦25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支持“链主”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年内,培育县域特色产业创新联合体10家以上。

平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河北恒驰集团研发一款新产品,正在最后的监测工作。资料照片

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特色园区”全链条孵化体系,提升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能力。年内,新增各类市级以上孵化平台10家。

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实施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40项

围绕25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主动对接国家、省科技计划,组织实施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40项,打造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趋完整性的产业链条。

强化市级科技计划定向支持,用好2000万科技项目经费,在2023年科技计划中设立“京津产学研合作”“揭榜挂帅”、青年人才等专项,支持制造业企业与院士专家团队的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前置补助资金发放,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科技特派员王建军与邢台朝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员工一起进行产线装调。资料照片

集聚优势创新要素资源;引进高层次人才300名

聚焦产学研深入融合,抢抓“百名院士河北行”活动机遇,培育引进一批创新团队、技术创业团队和高端创新人才,新建3家院士合作重点单位和院士工作站。

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持续开展技术转移队伍培育,加强技术合同登记入企指导培训。年内,技术合同交易总额达42亿元。

大力实施“邢襄黄金台聚才计划”五项重点工程和十一个实施专项,年内引进高层次人才300名(含柔性引进)。

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科技创新能力A类县数量达到7个

探索开展新型监测评价指标研究,引导县域加快推进科技管理创新。推动信都区、沙河市、巨鹿县、威县、临西县跃升至县域科技创新能力A类县,A类县的数量达到7个。

继续办好创新创业大赛、科普讲解大赛等重点赛事,扩大办赛规模,进一步提升参赛项目质量,营造鼓励、支持、参与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记者:侯东杰

通讯员:刘琳

编辑:鲍金滕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