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这些“河北造”,令人直呼“惊艳”!

2023-02-15 18:06:16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车间里藏着“高精尖”,工厂里装着美好明天。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

河北作为传统工业大省,构建了以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智能、生物医药健康、新能源、新材料、钢铁、石化、食品等八大产业为主导的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其中,钢材、汽车轮毂、皮卡等产量位居全国第一。今天,一起来认识一下近来那些令人直呼“惊艳”的“河北造”!

“河北造”复兴号,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影像记录:为高铁列车“护航”【建议主片】(11826616)-20230215145234.jpg

中车唐山公司的维护人员在对列车驾驶室进行巡视检查。图片来自河北日报

充满力量的“龙形”车头,由“国旗红”“故宫红”“祥龙黄”三色彩带交织的银灰色车身,如祥龙腾飞,似凤舞九天……在今年春运中,中车唐山公司“智造”的CR400BF-Z型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担当了北京至石家庄、承德等之间的高铁车次,这是“河北造”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首次服务春运,进一步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影像记录:为高铁列车“护航”(11826607)-20230215145300.jpg

中车唐山公司的维护人员在进行前端导流罩检查。图片来自河北日报

每天晚上动车组运营回来,中车唐山公司驻北京朝阳动车所服务站员工宋清岭需要和同事们一起检查10列动车组,分析数据80余份,检查转向架160余架。“我们要确保每列动车组都做到万根螺栓无松动,千根线路无差错。”

“河北造”钻头,刷新亚洲最深直井完钻纪录

63ec52f5b9429.jpg

日前,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的蓬深6井顺利完钻并成功固井,井深最深达到9026米,刷新亚洲最深直井完钻纪录。而完钻的国产PDC钻头,正是由河北沧州格锐特钻头有限公司制造。

沧州格锐特钻头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特种钢材和金刚石材料加工研究的钻头企业,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工艺改造。凭着过硬的技术,格锐特通过招标,2021年起为中国石油集团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川东钻探公司提供国产PDC钻头。技术团队在设计时充分考虑四川地矿并分析地质条件、生产关键焊接工序。

靠着过硬的产品质量,这款国产钻头各项指标均有创新,突破一个又一个极限,刷新了亚洲纪录,川东钻探公司把格锐特此次钻井的“将军”钻头纳入了收藏。

河北再制造“大国重器”来了!

微信图片_20230215173522.jpg

图片来自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近日,有“大国重器”美誉的地铁隧道施工用盾构机在石煤机公司进行再制造,完成后该盾构机将用于河北石家庄地铁二期工程的建设施工。该项目标志着石家庄地铁建设用高端工程装备实现本地化生产制造拉开了帷幕。

盾构机在地下隧道开掘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该类设备曾一度被国外进行技术垄断,进口设备价格昂贵。国内有关企业通过科研攻关、技术创新,实现了盾构机产品从无到有和进口替代,完成了从进口到出口的角色转变,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城市地铁建设提供了高端技术装备。

石煤机公司本次进行再制造的盾构机为土压平衡盾构机,采用螺旋输送机出渣工艺,整机长84米,总重量450吨,刀盘直径达6.44米,装机总功率1720千瓦,是名副其实的“钢铁长龙”。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部分零部件的改造或重新加工制造以及各系统总成的初步组装连接。

“河北造”在球场建设中大显身手

2022卡塔尔世界杯给全世界带来了一场令人心潮澎湃的足球盛会,本届世界杯对河北球迷来说更是不一般。因为,河北球迷即便不亲临现场,也有“河北造”元素在现场大放异彩,那便是咱“河北造”的卢赛尔体育场和阿图玛玛体育场。

(体育)(1)足球——卡塔尔世界杯场馆巡(11161158)-20230215171037.JPG

卢赛尔体育场。新华社发

卢赛尔体育场主索系张拉完成。巨力索具供图.jpg

卢赛尔体育场主索系张拉完成。巨力索具供图

卢赛尔体育场是2022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最多可容纳92000人。其屋顶索网结构的难度创下世界上同类型索网体系中的四项之最:跨度最大、悬挑距离最大、结构最复杂、设计标准最高。河北省企业巨力索具股份有限公司凭借过硬的实力成为一级专业分包,负责执行整个屋顶索膜结构体系的设计、供货、安装总承包工作。从2016年初到2021年,历经五年,巨力索具攻克世界级技术难题,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智慧。此外,大跨度顶棚需要的丝网有200种规格、4100多块,还网孔不一,而且工期特别紧张,河北安平只用了23天就完成供货。

83813ecf-f245-4d1e-8f56-f5ac8cb4b21b.jpg

阿图玛玛体育场。新华社发

巨力索具还主持了阿图玛玛体育场幕墙立面索膜结构设计、供货、施工工作。该体育场幕墙用的5280根压制高钒索全部由巨力索具生产。

“河北造”高等级海工钢刷新世界纪录!

河钢集团舞钢公司.png

河钢集团舞钢公司。河钢集团供图

2022年,河钢集团舞钢公司全球首发的170毫米厚高等级海工钢S355G10+N-Z35交付客户,产品厚度和性能均刷新世界纪录,将替代进口应用于海上浮式储油船关键部位制造。这种钢板不一般!它具有良好的综合机械、焊接、工艺等性能,在高等级海工钢市场广受欢迎,此前标准最大厚度为150毫米。

在制造过程中,舞钢针对储油船在深海环境使用的实际,对关键部位钢板进行“高端定制”。技术公关团队攻克了低温韧性、应变时效等世界性技术难题,满足了差异化需求。

河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到2035年,全面建成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按照部署,到2035年,制造业增加值较2021年翻番。未来,还将有更多“河北造”惊艳登场,让我们拭目以待!

(综合自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冀时客户端、石家庄日报客户端等,编辑赵少甫)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