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1月河北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公布!还有这些热点……

2023-02-16 07:4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16日星期四

农历正月廿六


【早安你好】

◆解决不了,就放一放;看不透的,先别瞎猜;想不通的,就不去想。顺其自然,得失随缘,终会收获内心的平静与永久的幸福。早安!


【封面解读】

◆2023年1月河北省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公布

近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2023年1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哪个市最好?PM2.5平均浓度哪里最低?一起来看↓↓↓

>>全省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

按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由小到大的顺序依次是:张家口(2.87)、承德(3.85)、秦皇岛(4.09)、廊坊(4.66)、保定(4.93)、唐山(4.98)、石家庄(5.36)、邢台(5.39)、沧州(5.86)、邯郸(6.36)、衡水(6.47)。

>>全省11个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排名

按PM2.5平均浓度由低到高的顺序依次是:张家口(28)、承德(37)、秦皇岛(40)、廊坊(46)、唐山(52)、保定(53)、石家庄(61)、邢台(69)、沧州(72)、邯郸(80)、衡水(80)。

>>全省167个县(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

按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由小到大的顺序,前10名县(市、区)依次是:赤城县(2.12)、康保县(2.22)、沽源县(2.29)、张家口市崇礼区(2.31)、张北县(2.52)、张家口市桥西区(2.82)、张家口市万全区(2.89)、张家口市桥东区(2.93)、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3.01)、兴隆县(3.13)、尚义县(3.13,并列)。

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后10名县(市、区)从倒数第一名起依次是:鸡泽县(7.41)、曲周县(7.41)、大名县(7.38)、馆陶县(7.29)、邯郸市肥乡区(7.28)、邱县(7.25)、广平县(7.08)、平乡县(7.03)、广宗县(6.98)、威县(6.90)。

>>全省167个县(市、区)PM2.5平均浓度排名

按PM2.5平均浓度(微克/立方米)由低到高的顺序,前10名县(市、区)依次是:康保县(15)、赤城县(16)、沽源县(16)、张北县(20)、张家口市崇礼区(21)、怀安县(25)、张家口市桥西区(26)、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26)、兴隆县(26)、张家口市下花园区(26)。

后10名县(市、区)从倒数第一名起依次是:鸡泽县(97)、大名县(97)、邱县(94)、曲周县(93)、馆陶县(91)、邯郸市肥乡区(91)、平乡县(91)、广平县(90)、临西县(89)、广宗县(88)。


【高层动态】

◆2月15日,省委书记、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倪岳峰主持召开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审议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修订稿)、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听取有关单位述职,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2月15日,省委书记倪岳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的省委办公厅综合处党建处经济处社会处党支部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作表率,以优良作风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智慧和力量。

◆2月15日,省长王正谱到石家庄市现场办公并指出,作为省会城市,石家庄要在树牢发展第一要务上作表率,增强抓投资、上项目的定力和韧劲,找差距、补短板、促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作出更大贡献。


【省内要闻】

◆河北今年将高质量完成600万亩营造林任务

2月12日,省委书记、省总林长倪岳峰,省长、省总林长王正谱共同签发2023年第1号总林长令《关于做好2023年国土绿化工作的令》,要求各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大力推进森林城市建设,确保今年高质量完成600万亩营造林任务,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今年全省政务服务系统将实施五项提升工程

从近日召开的全省政务服务工作推进会议上获悉,2023年,全省政务服务系统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五项提升工程,全力打造“依规办事不求人、方便快捷少跑腿”的一流政务服务环境,在全国打响河北政务服务品牌。

◆河北切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日前,河北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印发《2023年全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切实做好全省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河北将重点培育建设30所左右省域高水平高职学校

省教育厅等十部门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若干措施》提出,将实施省级“双高”计划和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重点培育建设30所左右省域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一批高水平专业群。

◆我省选派的援外中国医疗队获国家通报表扬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对在卫生援外工作中表现突出的39批中国医疗队、1批中医抗疫医疗队、1批公共卫生专家组和2个管理服务单位予以通报表扬。我省选派的第20批援刚果(金)中国医疗队、第14批援尼泊尔中国医疗队榜上有名。


【民生速递】

>>近日,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发布公告称,2022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加考时间确定为2023年3月12日。3月1日起,考生可登录报名系统完成准考证打印。

>>2月16日起,石家庄开始办理2022年度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贴息业务。详见:

https://zonglan.hebnews.cn/shares/general/120245

>>石家庄今年计划新签约1000张家庭养老床位用户,并参照养老机构管理和服务相关标准配备养老护理员且实行24小时值班。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可提出申请,详见:

https://zonglan.hebnews.cn/shares/general/119812?openid=null

>>2月15日,邢台市住房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发布温馨提示:市主城区住房保障资格实行网上申请审核机制,申请家庭可通过“公租房”APP和“冀时办”APP提交申请,切勿轻信“认识内部人员,交钱可办保障房”的谎言。详见:

https://zonglan.hebnews.cn/shares/general/120303

>>自2月13日起,大兴机场至固安南站的公交线路恢复运营,每日双向发车各6班次。

【独家推送】

◆“我在岗,我负责”|2023年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开工第一课”开讲

2023年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开工第一课”系列视频来了!煤矿行业、非煤矿山行业、工贸行业、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公共知识“开工第一课”,等你来学习:

https://zonglan.hebnews.cn/shares/general/119753

◆纵览新闻宣布接入百度文心一言 打造人工智能全系服务

2月15日,纵览新闻宣布成为百度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首批生态合作伙伴,并将全面体验并接入文心一言的能力。接下来,纵览新闻将把百度领先的智能对话技术成果应用在内容生产、智能传播等领域。详见:

https://zonglan.hebnews.cn/shares/general/120267

【微图说】

◆“男朋友饭吃一半跑了……”近日,一张微信朋友圈截图引发网友关注。原来,2月12日晚,杭州市富阳区公安分局灵桥派出所民警兰天麟和女友在某商场餐厅吃饭时,从工作群中了解到一名嫌疑人就在附近。兰天麟顾不上和女友多做解释,便匆匆离开了餐厅,女友表示无奈又理解。为兰天麟点赞,也为每一位认真负责的警察点赞!

>>网友有话说:

@高山:小伙爱岗敬业,女友大方得体,点赞!

@星星:有责任感,致敬人民警察!

@小草:家乡有您更安心!点赞!

@彬:人民警察随时都在、无处不在,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速读天下】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

>>2023年春运15日结束,春运40天,全国发送旅客15.95亿左右人次。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近日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23年度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标识。

>>教育部日前提醒,“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为违规竞赛。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详见:

https://mp.weixin.qq.com/s/QU_x5zDML8BMgr_66zZvYw

>>鉴于韩国已恢复审发中国公民赴韩短期签证,国家移民管理机构18日起对韩国公民恢复签发口岸签证,恢复实行72/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外交部15日宣布,将对损害中国主权安全的美国实体采取反制措施。


【最语录】

“不要说5年内呀,我一辈子不谈个人问题都可以,只要能飞行就行。”——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着手培养首批女航空员。1951年1月初,空军司令员刘亚楼在接见她们时提出要求:5年内不能谈恋爱。新中国首批女飞行员秦桂芳说,当时,姑娘们心里装的全是飞行梦,对于这个特殊的命令没有半分犹豫。致敬!


【今日天气】

石家庄:晴 -2℃~10℃

张家口:晴 -10℃~4℃

承德:雾 -10℃~8℃

秦皇岛:晴 -6℃~6℃

唐山:晴 -6℃~7℃

廊坊:晴 -4℃~9℃

保定:晴 -5℃~10℃

沧州:晴 -1℃~11℃

衡水:晴 -2℃~11℃

邢台:雾 -2℃~12℃

邯郸:雾 -1℃~12℃

北京:霾 -5℃~7℃

天津:晴 -3℃~8℃


★打开纵览,看见美好生活!纵览新闻客户端是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联合打造的一款集新闻资讯、民生服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传播平台。您可以在Android(安卓系统)和iOS(苹果手机移动操作系统)系统的应用商店中搜索“纵览新闻”,安装下载,开启你的“纵览”之旅!★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宋娜)


责任编辑:宋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