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今年开展专家服务基层350场次以上 石家庄市着力打造“百名专家服务基层”专家服务品牌

2023-02-16 14:59:5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市人社局联合市农科院组织的“农科专家太行行”专项行动正式启动,从而拉开了今年“百名专家服务基层”专项活动的序幕。据了解,市人社局计划今年在全市开展专家服务基层350场次以上。

此次“农科专家太行行”专项行动计划专门为我市西部太行山区县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全年对接帮扶10个经营组织、合作建设20个高产高效示范区、示范推广最新的农业品种和关键技术30个以上,在太行山农业区建立5个以上“乡村振兴专家工作站”、设立10个“乡村振兴课堂”、开展观摩和培训活动20场次以上,以点成线、以线带面为太行山区农业发展提供农技支撑,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当天,我市组织市农科院30多名农技专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助力“县域经济发展”专家服务基层专项活动,深入县区农业生产一线,为当地农户送技术、送服务。市政府津贴专家正高级农艺师李夕军来到了平山县小觉镇王家岸村生态桃园就桃树冬季修剪技术要点、树势调控、结果枝组培养与更新进行了现场讲解和示范;高级畜牧师刘洁到平山县小觉镇为18名驻村书记开展“乡村振兴学堂”技术培训;市农科院果树花卉中心副主任边光亚到巨森农业基地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专家就是专家!”万寿菊种植大户王顺和感叹,“有了专家手把手教,让我们对草花种植有了信心。相信今年、来年的收成必将红红火火。”

据介绍,2021年以来,我市共建成19个专家服务基层示范基地,覆盖全市17个农村县(市)区,2022年开展服务300余次。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跃升之年、展示之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县域经济,打造立县兴县特色产业集群,都需要培育更多的乡村振兴带头人和高素质农民。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期,我们将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春耕备耕指导,实地了解农户春耕备耕生产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按照每周一个主题、每县一个特色,持续开展‘百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不仅培育一批技术推广和转化示范区、示范点,更要培养一批农村专业技能人才,为建设一批‘工业强县、经济强县’提供人才智力支持。”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科长付凯表示。 (记者 王 静)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