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挺进“制”高点!

2023-02-16 15:07:16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成功入选国家区域(城市)产业名片打造计划首批试点城市,电力及新能源 高端装备集群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保定制造迎来高光时刻——

挺进“制”高点!

□保定晚报记者 刘澜 白冰

保定制造,足音铿锵。

在语境宏阔的中国制造业进程中,保定始终不曾缺席,一系列“第一”记录着城市辉煌的制造业传奇,一大批名牌产品远销海内外,一个个“国之重器”都有着深深的“保定印记”。

近年来,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战略机遇,保定市以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为推动,以建设中国北方地区最大绿色能源装备基地、服务支撑国家重大能源战略为目标,以打造“保定·中国电谷”升级版、创建“全国碳中和产业之都”为牵引,形成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风光氢储输”五大产业核心聚集区,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成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保定制造正昂扬前进,焕发蓬勃生机。

英利蠡县基地。

肩负“河北使命”,成功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实现京津冀地区“零”的突破

这是一场制造产业的顶级赛。肩负了“河北使命”的保定市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与全国各地制造业“航母舰队”同场竞技,争夺入围第三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

不同于产业集聚区,先进制造业集群层次更高端、技术更尖端、产业更先进、协同更便利。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被业内认为是“国家队”选拔赛,唯有国内产业集群的最高水准,方能在这场高手云集的对决中胜出。

保定素有“中国电谷”之称,是全国三大变压器生产基地之一、智能电网控制保护技术的策源地、全国光伏生产应用集中示范区、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国家氢能创新生态体系示范区。保定市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具备创建国家先进制造集群的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

长城汽车生产中。

以竞赛牵引推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夯实竞赛基础。“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更是保定市的立市之基、兴市之魂。”市委书记党晓龙要求,坚持市场发育与政府培育相结合,坚持创新驱动与产学研推动相结合,坚持龙头企业带动与中小企业配套相结合,坚持高端引领与集群发展相结合,高标准创建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谱写“中国电谷、低碳保定”新篇章,加快形成“全国碳中和产业之都”。

顶级配置,高位跟进。市委书记、市长任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市政协主席任产业链链长,发改、工信、科技、商务、财政等相关部门组建产业发展推进工作专班。每月的工作推进会、每季的政府常务扩大会,都专题研究部署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将产业发展纳入市委年度考核体系。

国电联合动力生产车间。  丰晨元 摄

省委全会将支持保定市创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列为重点事项,省政府出台专项支持政策,成立由分管省领导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省市协同共建的有效合力。

经过近一年精心准备,决赛答辩会上,市长闫继红全面展示了保定市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创新、协同、高质量发展的综合实力和发展决心,评审专家对产业集群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凭借着产业链条完整、创新动能强劲、协同开放高效,保定市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过关斩将最终成功入围,实现了京津冀地区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零”的突破。这既是对当前产业情况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未来产业发展的更高要求。保定市将全力以赴推进集群建设工作落地落实,构筑面向未来的产业竞争新优势,在国家先进制造业发展格局中展现保定担当。

聚焦“双碳”目标,打造“保定·中国电谷”

升级版,加快“全国碳中和产业之都”建设

先进制造业集群是产业分工深化和集聚发展的高级形式,拥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对国家先进制造集群,工信部给予厚望,实施专项发展行动、支持集群内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强化政府投资基金支持等举措,助力集群打好“国际赛”。

高端装备制造与仪器仪表委员会执行秘书长、中制智库理事长兼研究院院长新望认为,保定创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实现“双碳”目标、打造中国式现代化保定场景的积极实践,对支撑保障京津冀绿色能源安全、提升中国电力及新能源装备国际竞争力,缩小南北经济差距、促进东南沿海三大都市圈均衡发展意义重大。

风帆蓄电池生产中。

产业格局决定城市的未来。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优势产业集群,构建战略新兴产业增长引擎,是保定市深耕时代变化后所确定的城市未来发展方向。保定的雄心正在落地为清晰的思路和一系列配套政策。

实施绿色引领、数字赋能、创新驱动、高端服务四轮驱动,精心编制《培育发展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实施方案》,分别制定“风光氢储输”五大产业专项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要点,研究出台《保定市支持电力及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措施》,在政策、资金、土地、生产要素等方面全力保障。

其中,全数智赋能。依托华为、中软国际,打造企业数化字转型生态资源池。支持集群上下游协同开展数字化改造,推进智能化生产设备应用,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推进“设备换芯”“机器换人”“生产换线”“产品换代”,到2025年基本完成集群企业智能化改造,构建产业集群数字化生态体系。

全要素激活。依托5亿元涉电产业发展母基金,形成5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群。推进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十大工程”,强化人才支撑。推动“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先建后验”改革试点,创优项目建设环境。

全场景推进。围绕壮大“7+18+N”产业体系,加快国企民企融合、军民融合、产业链内链间企业融合、产学研用融合,持续打造链主企业引领发展,上下游产业链深度融合协作的产业生态。

保定是“一五”时期国家政策重点支持的制造业大市,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充满无限希望的区域性中心城市。2022年12月24日第七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市委书记党晓龙在致辞中说,“保定市正迎来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发展期。擘画未来,我们着力打造‘7+5+N’系列保定场景,制造强市、智造保定是重要内容。我们愿与各方有识之士、有志之才一道,合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智造保定标志场景,共同谱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制造“保定号”这艘大船,在竞争中乘风而行,承载制造业前沿领域“领先”重任,努力镌刻制造业版图上“保定制造”的新标签。

锻造“国之重器”,坚持政府培育、市场发育,

构建“风光氢储输”完整产业链

这是一份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单。

电力独“输”一帜。中国第一台微机继电保护装置在保定诞生,世界首台发送端±1100KV换流变压器在保定试制成功。特高压变压器市场占有率33%以上,核电变压器达到67%,水电变压器超过70%,高铁牵引变压器65%为保定制造。

新能源“风”“光”无限。国能联合动力低转速超大功率风电机组世界首创,98米风电叶片实现量产,创造过全国风电装机1/3以上叶片保定生产的年度纪录;我国首个光伏“领跑者”示范项目由保定英利承建,建成了全球首条物理法光伏组件回收示范线。

保定天威,特高压变压器出厂前调试。

新型储能“氢”装上阵。氢能重卡生产能力国内领先,成为全球第一个百台氢能重卡应用示范场景、第一个社会道路开放应用示范场景、第一个全商业化运营示范场景,光伏制氢率先进入产业化阶段。

能从全国众多产业集群中脱颖而出,绝非偶然。

电力装备是中国制造业领先世界的一张名片,而保定是这张名片的重要一角。市工信局局长付建宾介绍说,保定市始终坚持政府培育、市场发育,立足产业基础和发展布局,打造“一核创新引领、六区产业壮大、三基地特色突出”的集群布局,构建了“风光氢储输”绿色能源装备制造最全产业链,核心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达到85%以上。

一核为保定高新区,重点打造“中国电谷”品牌,建立科技创新超市,组建成果转化联盟,在光电、风电、节电、储电、输变电与电力自动化设备六大产业领域保持集聚态势。区内涉电企业达300余家,拥有天威、英利、国电联合动力、四方三伊等一批世界级“电”字号企业,形成创新型龙头企业带动、高成长性科技型中小企业紧密跟进、战略性新兴企业不断涌现的梯次发展模式,实现从制造中心向研发、技术、检测中心跨越升级。

制造业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利用国家级创新型城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优势,保定市积极搭建“产学研用金”立体多元创新链,建成国家能源局唯一的光伏重点实验室、中国标委会唯一的国家标准创新基地(光伏)、科技部光伏和风电等7个重点实验室,创建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院士工作站、25个省级创新平台,推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科院半导体所、电工所等众多国字号科研院所,在保定市建设成果转化基地。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稳居全省前列,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连续8年排名全省第一。

有“电力黄埔”之称的华北电力大学根植于保定。近年来,校地不断加强合作,加速突破战略性前沿性技术,拓宽能源电力领域应用场景,提升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在保定市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华电与长城汽车共建“国际氢能学院”,与英利、华为联合成立华为保定新能源电力联合创新实验室。

强大发展势能引得金凤来。2022年以来,新增集群企业1140家,新增产业投资项目82个,总投资额超376亿元。2022年7月18日,市政府与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华能将在保投资740亿元。

御风而行,集群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之翼……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罗大庆摄)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