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冀将在水上“握手”!明年底河北大厂→副中心缩短半小时

2023-02-16 21:30:22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潮白河上方将添新地标,一座形似“舵轮”、寓意“启航”的大桥,将连接城市副中心与河北大厂。潮白河大桥,打桩最深处位于水面下87米,主桥总长330米,桥东是河北大厂、桥西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它是目前北京在建最大的普通公路特大桥梁结构。


潮白河大桥效果图

记者从市交通委通州公路分局获悉,厂通路潮白河大桥钢栈桥已启动施工,将在主汛期前完成主桥下部结构施工,明年9月建成通车;厂通路公路部分预计年底完工。随着未来厂通路全线通车,河北大厂进京距离将缩短20公里,行驶时间缩短半小时。

京冀两地将在水上“握手”

二月,乍暖还寒,厂通路和厂通路潮白河大桥建设工地机声隆隆,热火朝天。还有浮冰的潮白河上,用于架桥的钢栈道已经搭起,先于大桥连接起两岸。从西岸走上栈道,望向东岸,一片高楼处就是河北大厂。未来,通过这座跨河大桥,京冀两地将在水上“握手”。

规划厂通路,起点为北京通怀路,终点为河北大厂县已建厂通路,全长约7.9公里,其中北京段约5.3公里。这条跨省公路,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副中心与北三县协同发展的重点工程。

该工程分为厂通路公路和潮白河大桥两部分。通州公路分局工程管理科田宇介绍,截至目前,厂通路公路部分,总体工程进度过半,预计年底前完工;厂通路潮白河大桥钢栈桥已启动施工,将在今年主汛期前,完成主桥下部结构施工,并计划于明年6月底主体完工、9月建成通车。

潮白河大桥扎进水下87米

跨越潮白河的钢栈道上,施工车辆、大型设备忙碌往来,多台塔吊作业之处,工人们正在机械配合下搭建钻孔平台,为主桥下部结构施工做好准备。

“潮白河,最高水位21米,大桥涉水深,冬季气温低、风大,都给施工带来很大困难。”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厂通路潮白河大桥项目部书记唐宏介绍,这座大桥水下打桩最深处位于水面下87米。

桩基打得深,是因为这座大桥的“大”。厂通路潮白河大桥主桥结构为钢拱桥,大桥桥长约1.6公里,主桥总长 330米,桥面宽度为39米,主桥双向六车道,两侧还设有非机动车道。在北京在建项目中,潮白河大桥不仅是涉水最深的普通公路桥梁,还是最大的普通公路特大桥梁结构。

从效果图上看,潮白河大桥拱肋造型为巨大“舵轮”,寓意京津冀协同发展乘风破浪。桥卧潮白河,呈现一幅水城交融、蓝绿交织的书画,将成为城市副中心的新地标。

大厂到城市副中心距离将缩短至5公里

从建设之初起,厂通路和潮白河大桥的点滴进展,就受到沿线居民热切关注。田宇告诉记者,过去,大厂居民到城市副中心,需要通过友谊大桥、走只有上下各一条车道的武兴路,不仅路线长,红绿灯也特别多,单程需要四五十分钟。

“潮白河大桥的建设,将极大拉近河北大厂县和北京市的时空距离,加强跨省通行能力,加强交通互通互联,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田宇介绍,厂通路建成后,从大厂到达城市副中心的距离将缩短至5公里,驾车往来时间缩短半小时。为两地通勤人员生活、工作、学习带来极大便利。

厂通路为一级公路,设计时速60公里,桥梁段为双向六车道,路基段为双向四车道。值得一提的是,居民还可通过连续的慢行系统,从大厂骑行至城市副中心。(记者孙宏阳 邓伟)

责任编辑:刘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