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播撒大爱勇士回家!河北保定蓝天救援队援土抗震勇士平安抵达保定

2023-02-17 09:3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田媛媛)北京时间2月17日8时45分,随着从武汉开往保定的Z4次列车平稳靠站,出征前往土耳其震中地区马拉蒂亚参与国际生命救援的河北保定市蓝天救援队7名队员平安回家。

微信图片_20230217081635.jpg

保定蓝天救援队队员在保定火车站集结,准备迎接队友归来。王超摄

临近9时,7名队员排着整齐的队伍从保定火车站出站口走出。等待已久的家人向勇士们送上鲜花和深情拥抱。随后,社会各界人士为载誉归来的队员举办了欢迎仪式,为他们的跨国救援点赞。

微信图片_20230217083329.jpg

保定蓝天救援队队员在保定火车站集结,准备迎接队友归来。王超摄

据悉,2月6日,土耳其东南部连发两次7.8级地震。2月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27名蓝天救援队员在武汉集结,其中保定市蓝天救援队7名队员作为河北省蓝天救援队第一梯队随同前往,向土耳其地震灾区挺进,开展人道主义救援。

微信图片_20230217085653.jpg

保定蓝天救援队队员抵达保定火车站。王超摄

据悉,此次救援保定市蓝天救援队选拔了7名地震破拆救援技术过硬、团队作风顽强的队员,组建了以该队党支部副书记白海燕为组长,副队长王建辉为副组长的“援助土耳其地震救援队”,成员包含赵天武、张卫军、杜建华、王玺、黄贺。此外,第二梯队由该队党支部书记、队长庞治率领6名队员随时候命待发,保定与土耳其实时在线联络,设置前线指挥协调小组,发动后勤保障团队共计210人在本地为远赴土耳其地震灾区队员提供各种支撑响应。

微信图片_20230217090115.jpg

保定蓝天救援队队员家属献花。王超摄

微信图片_20230217090248.jpg

保定蓝天救援队队员在保定火车站外合影。王超摄

记者了解到,作为第一支到达土耳其地震震中附近马拉蒂亚地区的国际救援力量,保定市蓝天救援队7名队员及友队队员共计24人组建了搜救第5小队开展生命救援,他们克服长途跋涉的疲劳和当地语言不通的种种不利因素,第一时间投入现场搜索营救,在地震废墟中寻找生命迹象和罹难者。救援过程中,由于余震不断,导致大量框架坍塌,被掩埋的受困人员无法短时间内救出,救援队员们像剥洋葱一样一层层清理掩埋物,一点一点地打通救援通道,寻找受困人员,经过5天5夜轮班作业,对数十栋坍塌的楼宇及133处搜救地点,进行多轮次生命迹象搜索,先后救助受困人员46名,其中幸存者3名。救援工作得到当地政府及民众的高度赞扬和支持,现场感人的场景不断浮现,救援现场工作秩序紧张高效,各项救援工作得到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靳彤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