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李素环:为乡村培育更多“科技范儿”的新农人

2023-02-17 15:20:20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image.png

扫码看视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贾宏博 杨蕾 

“这两天下雨,空气湿度大,大家伙儿要及时通风,降低湿度,注意棚内温度。”

2月14日,在保定市清苑区南王庄村的一处大棚里,全国人大代表、南王庄李素环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创始人李素环,正通过手机直播跟网友讲解阴雨天大棚西瓜该做好哪些措施。

李素环在大棚内通过直播为瓜农答疑解惑。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蕾 摄

李素环在大棚内通过直播为瓜农答疑解惑。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蕾 摄

跟随李素环的脚步,记者走进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边暖意融融,绿意盎然,4位女农业技师正熟练地嫁接着西瓜苗。冬闲人不闲,一片忙碌景象。

“我是乡亲们选出来的代表,最关注的就是‘三农’问题,履职五年来,每年的建议内容都是这个方向。”在农村长大的李素环,从小便对土地有着深沉的热爱,对改善农民们的生活有着执着的追求。

李素环和姐妹们一起在嫁接西瓜苗。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蕾 摄

李素环和姐妹们一起在嫁接西瓜苗。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蕾 摄

2018年,李素环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23年,她再次当选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从“带头”到“代表”,李素环有压力更有动力,不会的就去学,不懂的就多跑腿去了解,但永远不变的是倾听民意和服务基层的初心。

在李素环和姐妹们的共同努力下,清苑区已形成以南王庄万亩大棚西瓜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7个乡镇、76个村的西瓜特色产业种植区。2021年“清苑西瓜”被评为河北省区域公用品牌,东闾镇西瓜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全区瓜菜种植面积达到30多万亩,西瓜年产量60万吨,产值12亿元。

俯瞰现代农业园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贾宏博 摄

南王庄村现代农业园区,西瓜大棚一眼望不到边。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贾宏博 摄

这两天通过走访种植户,深入基层调研,收集一手科研数据,与政策出台部门有效沟通,就是为了形成一份接地气、高质量的建议。“调研中,我发现了在现代农业领域的难题,比如技术人才短缺、消费信息不对称问题等等。”李素环说,目前她正在加快完善“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有关建议。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要把农户的心声,带到全国 ‘两会’上,积极发展壮大现代农业,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李素环说。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