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小兔子“蹦”出增收新路子 秦皇岛宋杖子村专业养殖合作社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02-17 15:29:10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媒体中心 记者 林涛 杜楠 摄影报道

image.png

“蹦”出致富路的伊拉兔。

走进青龙隔河头镇宋杖子村的顺海农民专业养殖合作社,暖棚内,一排排兔笼整齐地排放着。村民周海壮手提大桶喂食饲料,一只只毛茸茸、胖嘟嘟的白兔吃着饲料,看得他心生欢喜。

“兔肉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少,胆固醇含量低,在南方市场上很受欢迎。”周海壮说,2019年,他先购买了100多只伊拉肉兔,试养后发现,伊拉肉兔出肉率高,可达59%,是肉兔品种中最高的。成年兔平均重达4.5公斤,而且繁殖力强,规模化养殖可能性高,更便于走产业化道路,是个很好的投资项目。于是他和同村的周海峰、王海江一起投资110多万元,成立了顺海养殖合作社,陆续建起5个暖棚,开始大规模养殖。

“兔子的繁殖力特别强,差不多一个月出栏三四千只,也不容易生病。”周海壮说,兔子养殖不复杂,主要是预防呼吸道和肠胃道疾病,三个月打一次疫苗,就问题不大。“你看这兔子,毛色光滑,双眼有神,鼻子清爽,屁股是干的,也没有拉稀,很健康。”

目前,养殖场有1万多只兔子,种兔1000多只,如果管理好每窝能产20多只,喂养一个月就能出栏。合作社和保定一家屠宰场建立了联系,几年来双方合作特别好。“我们管理到位,看见哪只兔子蔫巴了,马上挪出来单独饲养,保证每一只出栏的兔子都活蹦乱跳的。”周海壮说,只要有肉兔出栏,对方就派车来接,大部分肉兔经屠宰场卖到了四川、广东、辽宁等地,不愁销路。活蹦乱跳的小兔子为村民“蹦”出了增收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