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奋进的春天】开春即开跑!河北这波重点项目“集结号”有何看点

2023-02-18 06:2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16日,石家庄市举行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53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447.3亿元;

2月16日,衡水市举行2023年全市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108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11.65亿元;

2月16日,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北方生产基地项目在邯郸经开区开工建设;

……

开春即开跑!河北各地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的消息陆续传来,吹响了全省项目建设的“集结号”“冲锋号”。

生物医药产业继续壮大

2月16日,投资7.87亿元的赵县经济开发区创新基地二期项目开工。项目总占地约150亩,建设内容包含高标准车间、立体仓库、培训中心、辅助楼及配套附属设施。

同日开工的还有河北兴柏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6.2亿元的1万吨丙硫菌唑项目。项目一期建设3000吨生产线,二期建设7000吨生产线,建设期为36个月,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纳税额达1.2亿元,并带动相关上下游企业和交通运输等服务业发展。

河北兴柏药业集团。河北日报通讯员朱涛摄

1月27日,基因治疗药物研发服务中心项目在固安县开工,总建设面积6万平方米,总投资额2亿元。据介绍,该项目建成投用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0亿元、盈利1.5亿元,年纳税额可达2600万元,解决和带动就业800人左右。

新能源、新材料融合集群发展

2月16日,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北方生产基地项目在邯郸经开区开工建设。双方将携手打造新能源商用车基地、液态阳光甲醇经济全产业生态体系和创新推广示范运营区,构建“装备制造+清洁能源+智慧互联”发展模式。

作为石家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的主会场,石家庄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GW切片及10GW电池项目,总投资102亿元,主要建设晶体硅太阳能硅片、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力争当年建成当年投产,预计年营业收入130亿元,利税3.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000个。

2月16日,石家庄市举行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河北日报记者张晓超摄

2月16日,衡水市集中开工的项目中,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为主的战略新兴项目16项,总投资31.75亿元。

新能源产业正在成为邢台重点发展方向之一。集中开工项目中的邢东新区中国公路工程机械有限公司12GW锂电池生产项目,将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2月16日,深泽县2023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北金钒源储电力技术有限公司高温熔盐储能调峰调频电站及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石家庄能投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深泽县风电项目等位列其中。

在2月1日临城县集中开工仪式中,开工项目中包括了成长性强的河北新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碳化硅制品、1000吨硅基碳包覆负极复合材料项目以及河北英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00吨耐高温涂料项目。

“京”字号项目花开不断

2月11日,廊坊临空经济区举行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9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60.7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21亿元,为廊坊临空经济区进一步建链补链延链、壮大产业集群、实现更高质量更有内涵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其中,北京广慧金通教育集团投资建设的广慧金通航空培训中心项目,总投资12亿元,主要建设实训大楼、飞行训练中心、国际交流中心等。

廊坊临空经济区。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1月28日,雄安新区在启动区举行了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项目43个,涵盖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智能城市等领域,总投资416亿元,其中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据了解,雄安新区2023年预计实施重点项目270个,总投资6641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000多亿元。

1月2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雄安新区在启动区举行了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河北日报通讯员刘光昱摄

基础设施建设瞄准百姓需求

衡水市集中开工的项目中,基础设施项目21项,总投资119.52亿元;基本公共服务项目12项,总投资18.37亿元。

深泽县第一季度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中,亿元以上项目就包括了两个民生类项目,分别是深泽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工业街、兴华路、南苑路地下管网建设项目和深泽经济开发区西环路电力管廊建设项目。

1月28日,邢台市邢东新区集中开工项目中,包括高铁片区基础设施道路及绿化建设工程(岗南一街、振兴二路、振兴三路)、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及绿化建设工程(岗南三街、振兴三路、振兴二路、站南街、邢州大道)等。

而石家庄、威县、固安县等地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中,均包括惠民生补短板、城市更新等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

一年之计在于春。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

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

河北各地干部群众拿出“开春就开跑”的精气神

用实干托举梦想,把发展机遇变成发展成果,

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美好图景。  

撰稿/张艳红 马南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