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长城微评 | 让家门口的“金饭碗”香起来

2023-02-18 15:27:16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王 毓

“没想到家门口这么多好企业好岗位”!日前,一场“春风行动”吹到石家庄市长安区,给成千上万的求职者传递出暖意,这就是“就业优先”背后“最大民生”的落地之举。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已举办各类招聘会155场,近7000家企业参加,提供了9.83万个岗位,吸引了11万多名求职者参加。

2月1日,石家庄市“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首场大型线下招聘会在赞皇县举办,图为活动现场。

寻找稳岗保障的“打开方式”,让“金饭碗”呈现“做功精细”的特点。“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家门口就业,需要各地政府倾力投入,研究出台稳岗保障新政策,强势搭建创业就业新平台。家门口就业,需要产业振兴,以产业振兴为依托的就业才有强大的生命力。家门口就业,需要量身打造就业咨询、技能培训、就业见习的相关行动计划,确保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

拓宽扩岗机制的“对接窗口”,让“金饭碗”绽放“五彩缤纷”的颜色。“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要在已有的发力“稳岗”措施到位的同时,还需鼓励支持更多的企业“扩岗”,为营造全社会稳就业服务环境创造条件。与此同时,要加开就业需求“直通车”,摸准群众就业需求,提升岗位匹配度,增强吸引力,拓宽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的多样化选择机会,也为市场主体蓬勃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提供送岗服务的“后勤保障”,让“金饭碗”具有“家喻户晓”的魅力。要想让“有一种幸福,叫家门口就业”的理念深入人心,必须实现“家门口有这么多好企业好岗位”由“没想到”向“能想到”和“会想到”转变。要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建立健全多层级联动机制,不仅要多次组织大型公益现场招聘会,而且要设置“家门口就业宣传社区、服务驿站、指导窗口”,将“岗找人”与“人找岗”的融合覆盖成为一种就业新常态。

就业稳,国家兴,民生安。作为“六稳”之首的“稳就业”,不仅是民生福祉的“压舱石”,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更是国家大局的“定盘星”。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挑战,必须始终坚持稳中求进主基调,在稳岗保障、扩岗机制、送岗服务上下足功夫,凝心聚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投稿邮箱:ccxmtwlpl@163.com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