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起追“星”!河北这些工匠“明星”,认识一下

2023-02-20 09:10: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贾世锦接受了央视新闻的专访(此前报道)。这位从河北农村走出去的航天总师,投身中国航天20年,一路严慎细实、脚踏实地,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咱河北还有哪些工匠“明星”?一起来追“星”

夏立:“在刀尖跳舞”的巧匠人

图片 1.png

人物名片:中国电科54所钳工,航空、航天通信天线装配责任人,中国电科首届高技能带头人,2016年6月夏立创新工作室成立。2019年1月18日,夏立荣获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是河北省首位荣获国家级大国工匠殊荣的职工。在20多年的钳工工作中,他在通信设备生产、组装工艺方面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承担了“天眼”射电望远镜、索马里护航军舰等卫星天线预研与装配、校准任务,装配的齿轮间隙仅有0.004毫米。

在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的中国电科54所工程现场,矗立着一架天线样机。

这台天线样机名为SKA-P,是54所历经五年时间主导研制出的SKA首台样机。SKA被誉为“地球之眼”,而SKA-P的成功研制,标志着中国在SKA核心设备研发中发挥引领和主导作用,为世界成功提供“天线解决方案”。

让“地球之眼”的“中国之眸”从一张图纸变成现实的,是54所钳工,航空、航天通信天线装配责任人夏立。

“天眼”射电望远镜、65米射电望远镜、太赫兹小型高精度天线、嫦娥工程、北斗工程、索马里护航船站、国庆阅兵……在这些国家级重大项目中,都有夏立及其团队的身影。

2019年3月1日7点52分,“嫦娥四号”着陆器已实现自主唤醒。作为世界首个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的航天器,“嫦娥四号”的精准落月,如果没有大天线——“天马”望远镜的精准指路,是难以想象的。

“0.004毫米,是望远镜的装配精度,如果做到0.005毫米,只是差了这几乎可以忽略的一点点,但十个月亮也找不着了。”夏立解释。

精准指向的核心,是个小小的钢码盘。起初,就算用磨床加工后,钢码盘的精度也只能达到0.02毫米,而夏立最终用手打磨到了0.002毫米,这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四十分之一。

曹郁:以刀为笔刻画多彩人生

图片 3.png

曹郁在创研基地为工作人员讲解作品的创作过程。河工新闻网记者杨磊涛摄

人物名片:曹郁,河北省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他深入工艺美术领域,钟情陶瓷装饰艺术,遍访我国陶都、瓷都,与百余位名家大师开展合作实践,将陶瓷装饰技艺的融合创新作为主攻课题,取得丰硕研究成果,形成了“刻陶画瓷”的鲜明艺术特色。他独具特色的“刀笔写刻法”融传统书画笔墨法和时代创意思维为一体,将陶瓷的装饰技艺推向了更高品位和境界。获评2022年“河北工匠”年度人物。

图片 2.png

曹郁为观众讲解挂盘上的刀刻书法线条。河工新闻网记者杨磊涛摄

曹郁自幼潜心诗书画印及雕刻艺术,作品传统功力深厚、风格独树一帜。曹郁在创作实践过程中近乎疯狂,他反复了解矿土、釉料,反复设计试制器型,亲历体会柴窑、汽窑、电窑,以及传统馒头窑、古龙窑等对同一款泥料的不同效果应证。他在南方各窑口的作坊,和工人们一道,不惧炎热和蚊子狂咬,手中的刻刀和画笔一刻都没停止,一件件的失败、一次次的成功,就在这失意和喜悦“交响”中,他的刻画技艺,在一刀刀、一笔笔成熟。  

行万里路,制千件陶。10多年来,曹郁在四大名陶原产地、三大瓷都以及福建建窑、云南碗窑、河北磁州窑等地,都留下了跋涉的足迹。在他的努力筹备下,2019年,在石家庄成立了首家四大名陶艺术馆,将四大名陶厚重精湛的文化首次系统地展现在省会城市,引起业界的高度赞誉。他几乎尝试过所有窑口烧制的陶瓷装饰创作,和无数的名家大师合作,创作了千余件陶瓷作品。他创作的陶刻作品和绘瓷作品,多次参加大展和获得金奖,并被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和国家级博物馆收藏……

齐名:与“死神”战斗的大匠“名”工

图片 6.png

齐名在认真查找电路板故障。河北日报资料片

人物名片:齐名,华北制药集团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师,一位整天和机器、仪表打交道的工人。他身上闪耀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河北大工匠等荣誉之光,他不仅是行业杰出人才,也是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

参加工作30多年来,他勤学不辍、钻研技能,从一名电工成长为将电工、机械、仪表、计算机、自动化控制融会贯通的创新型人才,参加工作27年,他研发200余项创新成果,6项获国家专利。

2008年12月,齐名被诊断为M5型白血病。面对突如其来的病魔,他却坚定地告诉自己,既然已经这样,就接受它,战胜它。在病床上齐名让同事把一些专业书籍和笔记本电脑送来,要利用这段时间再钻研一下新技术。齐名曾说:“一旦真正进入到知识和书籍里面之后,身体上的不适就给分散了,后来跟我爱人我就说,看书有止吐的作用。”

就这样,在医院的病床上,齐名完成了“自动称重剔除系统”关键技术的构思。“自动称重剔除系统”的应用,不但节省了以前三四个人的人工检查成本,还使药品包装返工率由42%下降到5%。

郭海博:以铁艺光影传承非遗之美

图片 4.png

创作中的郭海博。郭海博供图

人物名片:郭海博,1962年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文学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郭氏铁板浮雕”传承人。

多年来,郭氏铁板浮雕的艺术作品《秋韵》《香格里拉的晚霞》《丑娃》《农忙》《祈福》《雪山脚下》等,频频入选省级、国家级大型美展及工艺美术和民间艺术博览会,多次摘金夺银荣获大奖。

要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在继承的基础上加以创新,融入生活。近年来,为了让“郭氏铁板浮雕”真正走进大众生活,郭海博在专注于工艺收藏品创作的基础上,拓宽思路,将艺术性和实用性相融,开发出一系列非遗文创品——大漆彩铜茶针、手工纯铜茶拨、香插等。铁板浮雕不再仅仅是艺术的符号,还成为服务当下生活的文化资源,在自然而然的过程中得以传承与传播。

与此同时,郭海博铁板浮雕艺术馆经常参与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澳大利亚墨尔本理工学院师生、美国威诺纳州立大学和立陶宛马格努斯大学的教授、韩国工艺美术代表团等都曾到这里来参观、交流。“郭氏铁板浮雕”艺术将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传播到世界各地。

为这些河北工匠“明星”点赞!

(综合自河北日报客户端、河北新闻联播、河工新闻网、全国总工会等,编辑曹秦雨)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