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奋进的春天】听,春天的号角④|顾家台缝纫机新传

2023-02-20 12:56:33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世豪 冯硕 

“你还别不信,我们山沟沟里产的包都快有国外订单了,前几天俄罗斯客商就跟我们联系了。”2月8日,保定市阜平县顾家台村手工业车间负责人吴桂臣说。

吴桂臣所说的即将销往国外的包都是周边村民用缝纫机一针一线砸出来的,产品有背包、公文包、女装包、休闲包等几十种。

搁以前,无论是车间负责人,还是在车间工作的工人都不曾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发展。

周边村民高悬从2018年就开始到车间工作了,是较早的一批员工之一。“这个车间原来是脱贫车间,那时候车间设在顾家台村外的几间平房中,用的都是手摇、脚踩的缝纫机。”

选择到车间工作,高悬想法很简单:我以前也用缝纫机给孩子砸补过衣服,觉得能很快上手,而且车间离家直线距离两三百米,也方便照应家里。

当然,能在这工作五年多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收入。之前,高悬曾到外地打工,每个月挣三四千块,但房租、吃饭等就占去了一大部分,真正留在手里的没多少。

“工资按月发放,每个月还有全勤奖、超额奖,技术越熟练,挣得越多,而且钱基本都能攒下来。”算清楚账后,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车间工作,车间也从原来村外的几间平房搬到村中,还盖起了一座二层楼。

如今车间的缝纫机也换成半自动化的机器,让高悬感到高兴的是缝纫机能自动切线。“原来做一件,现在能做四件;原来一天能挣五十块钱,现在一天能挣一百多,大家干劲可大了。”高悬现在带着一个生产组,每个月都能拿到超额奖。

手头攒下钱后,高悬有了新的目标:“以前俺们出门是为了打工挣钱,等春暖花开后,我要带着孩子出门,不是为了打工,要去玩,去旅游。”

现在车间在京东、拼多多、淘宝上开了旗舰店,每天销量上千个,产品供不应求。“我们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以后要销往海外,还得有更多的生产能力。”吴桂臣说。

让吴桂臣欣喜的是,车间正月初八正式开工,光报名的就有一百多人,最远的村有十几里山路,不过车间只有80多个工位。

“现在老百姓都说,听到缝纫机声就像听到钱儿的声音,今年我们要再添置更多的缝纫机,再招三四十人,带动更多人就业,让老百姓的小日子越来越好。”吴桂臣说。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