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奋进的春天】河北:持续优化信用环境 让信用“有形”“有价”

2023-02-20 12:58:35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冀时客户端报道优化营商环境不止步、服务各类企业再加力。我省政务服务系统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持续优化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助力守信企业纾困发展、安心经营。

水电暖信息,是评价企业运行状况最基本的数据。在邢台,企业的这些多维数据全部加载到了一张信用网络里。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刘兆敏:

走进邢台市政务服务大厅可以看到,水电费、燃气费、信用承诺等不同的信用数据正在通过柱状图、饼状图等形式出现在综合分析页面。那在整个信用数据的后台呢,邢台市人力资源、水业集团等不同的部门、企业,他们的报送数据也正在通过各种交互接口,被高速地采集和传输。

邢台市行政审批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管理科科长 谢振方:

(将)市、县两级行政职能部门,以及水燃暖特定行业信用信息这些管理部门全部纳入了我们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的这个范畴,目前我们已经接通了69个部门,获取了106项涉企数据。

公共信用信息归集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工程,邢台市在我省率先实现水电气费缴纳信息的全量归集,让4847万条涉企信息刻画出精准的"企业画像"。不仅如此,当地依据纵横相连的信用数据,将企业划分为A、B、C、D四档信用等级,并实施差异化管理,实现"无事不扰、有事必究"。

邢台市行政审批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管理科科长 谢振方:

对这个信誉良好的企业呢,在行政检查过程当中是免于或者是减少检查频次的,对于这个信用状况较差的这个企业我们会重点加强这个监管力量,增加它的这个行政检查的这个频次,从而让它规范经营,营造一种诚信经营的社会氛围。

归集信用数据,让信用"有形"的同时,我省还加强与金融机构的信用信息共享应用,让信用"有价"。

河北翔拓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无人机系统集成、光电吊舱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随着企业研发投入的增加,他们的现金流有些吃紧。

河北翔拓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喻江峰:

迫切地需要一些这个流动资金,尤其是这种就是无抵押的这种贷款对于企业来说是更合适的。

在石家庄鹿泉区,像河北翔拓航空科技这样,从事电子信息产业的企业有900多家,其中不少企业都有贷款的需求。为了降低集群企业的融资成本,我省政务服务系统构建起全省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体系,依法依规向银行、保险、担保、信用服务等机构提供基础性信息服务,支持河北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发面向107个省重点产业集群的纯信用信贷产品,实现企业需求和金融供给的"无缝对接"。

河北银行小企业产品创新部副总经理 刘兴国:

全省107个产业集群内的小微企业通过线上申请、自动审批,从录入到审批完成最快5分钟,最快的客户可以当天拿到贷款,贷款的额度最高是1000万元。从贷款推出以来,已经为产业集群内近500户的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

依托 "产业集群贷",河北翔拓航空科技只用了不到10天的时间,就顺利拿到了155万元纯信用无抵押贷款。

河北翔拓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喻江峰:

收到这笔贷款后,我们会积极地用于对企业的这个研发,这个信心我们就更足了,我们今年争取在全年的这个任务目标,能达到3000万左右的这个营收。

与此同时,我省还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 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若干措施》,不断加强涉企信用信息资源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共享,有效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的便利度和可得性。截至目前,全省通过已联通且备案的各级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累计发放贷款3902.21亿元,其中信用贷款2769.18亿元,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政务服务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管理处处长 张帅:

省政务服务办将全面贯彻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会议精神,打造诚信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提升"信易+"惠民便企服务,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以良好的信用环境助力我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