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进一步推动区域协同监管 京津冀将统一食品生产企业监管标准

2023-02-21 06:44: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京津冀将统一食品生产企业监管标准

推动三地在食品生产许可、日常监督检查、问题核查处置上协同统一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彦铭)近日,结合京津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工作现状及食品产业发展实际,三地市场监管部门在保定市联合举办京津冀食品生产协同监管交流活动。记者从活动中获悉,三地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推动区域协同监管、区域信息共享、检查人员共用、食品产业发展,保障京津冀食品安全。

近年来,河北食品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大量销往京津。为进一步完善京津冀食品生产协同监管联动机制,三地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围绕“一体化”建设,秉持“一家亲”理念,强化“一盘棋”思想,共同推动区域食品生产监管高质量发展。

京津冀市场监管部门将统一三地食品生产企业监管标准,推进跨省市设立、搬迁食品生产企业监管工作的协调一致。推动三地在食品生产许可、日常监督检查、问题核查处置上协同统一。

开展协查联动。建立完善食品生产协同监管机制,推动三地食品生产监管部门横向联系,共享食品生产许可现场核查人员,实现食品生产许可互审互查。对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联合检查、异地检查,规范统一检查标准、内容,共同对食品生产企业开展检查,促进三地食品产业协同健康发展。

加大监管力度。督促指导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建立完善“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加大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力度,建立完善食品安全风险排查体系,靶向化解食品安全风险,坚守食品安全底线。秉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理念,持续开展帮扶行动,加快推进技术升级,提高精深加工比重,支持和鼓励食品生产企业在现有产品基础上,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新产品研发。

三地还将建立完善食品生产协同监管联席会议机制,每年定期组织一至两次交流活动,通报相关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共同探讨解决食品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

加强交流学习。通过组织三地监管人员考察观摩、异地挂职学习等方式,学习了解食品生产监管好做法,提高监管人员业务素质和技术本领。组织同类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学习优秀企业的管理理念、模式、方法,促进企业质量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提升。

实现信息共享。建立食品生产安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京津冀在食品生产许可、监管、追溯等信息化系统开发、平台建设和大数据应用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逐步推动信息资源互通共享,实现区域监管信息共享。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