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打通拓宽京津“对接路”42条段2540公里

2023-02-21 10:1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21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着力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曹智摄

河北新闻网2月2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曹智)从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着力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交通运输系统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解难点、疏堵点、去痛点,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持续向纵深拓展。目前,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京津雄核心区半小时通达,京津冀主要城市1至1.5小时交通圈加速形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与保障。

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持续完善。京雄城际铁路通车,雄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建设加快推进,雄商、雄忻高铁开工,“四纵两横”高速铁路网络正在逐渐成形。新建高速公路454公里,津石高速和京雄、荣乌新线、京德高速一期通车,“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全面打通;容易、安大两条普通干线建材通道投用。攻克超距雷达等关键性技术,京雄高速智慧照明系统安装投用;开设自动驾驶专用车道,荣乌新线高速建设智慧化货运通道;京德高速交通事故风险辨识系统完成实地测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制定的4大类35项具体任务,已完成20项。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在雄安新区完成选址。

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不断优化。“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建设,河北通车里程达到8243公里,位居全国第2位,实现市市通高铁,省会到北京1小时通达,省会与廊坊、承德高铁直达。互联互通的公路网络全面构筑,河北公路里程达到20.9万公里;高速公路达到8326公里,位居全国第5位,实现县县通高速;打通拓宽京津“对接路”42条段、2540公里,连通干线公路达到47条、74个接口。功能互补的津冀环渤海港口群基本建成,河北沿海港口生产性泊位246个,设计通过能力11.6亿吨,吞吐量达到12.8亿吨,分居全国3、4位,大宗物资运输主枢纽港地位不断巩固;津冀港口集装箱合作航线达到7条,占河北港口集装箱总航线的十分之一,干支联动的集装箱运输网络加速完善。

运输服务一体化水平大幅提升。冬奥交通任务圆满完成,赛时巴士线路和保障车辆运行有力有序,有力保障157万余人次绿色高效、安全便捷出行,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省交通运输厅“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建立省部、省际和京津冀区域保通保畅协同机制,聚焦信息联动,实时推送河北核发通行证的进京运输车辆信息,实现互通互认;聚焦政策协同,5次优化查验流程;聚焦纾困解难,“一事一协调”解决各类不通不畅问题3376个;聚焦重点领域,持续保障能源、粮食、民生等重点物资安全高效运输。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实现全省覆盖,并与京津等全国357个城市公共交通乘车刷卡互通。环京定制快巴运营,为通勤人员提供定制客运服务。

交通协同治理取得新成效。完善协同发展机制,建立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联席会议机制,优化京津冀三省市区域交通一体化领导小组工作规程,毗邻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成立联合工作专班,形成跨区域、宽领域、多层次的“5+1”协同发展工作机制。强化沟通协调,与京津主动对接,有力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部署加速落地,召开三省市交通运输部门对接会议70余次,签署接线协议23份,制定区域协同标准10项,三地交叉备案规范性文件98件。

下一步,河北将聚焦“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按照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有关规划和方案,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向纵深拓展。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