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市打造特色产业标杆 铺就增收致富之路

2023-02-21 19:31:13 来源:辛集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辛集市立足实际、因村施策

让乡亲们依靠一双双巧手

打造一个个特色产业标杆

铺就一条条增收致富之路

小手套“缝”出致富路

图片

在位伯镇手套加工车间,伴随着缝纫机的运转,工人们正在娴熟地缝制手套,裁剪、缝制、打捆包扎……车间内一派紧张有序的忙碌景象。

位伯村党支部书记韩赞说:“我们不断发展壮大本村特色产业,通过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模式,发往全国各地,带动本村及周边村民增收致富。”

位伯镇手套行业始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现有手套厂300余家,销售份额占据全国布艺手套市场近80%,年产值上亿元,提供就业岗位两万多个。

如今,位伯镇形成了春夏童帽、秋冬手套错季生产、当季销售的生产格局,走出了一条发展产业、带动就业、促进增收的特色乡村致富之路。

巧手编织致富路

图片

小白店村村民郝富,依靠灵巧的双手,编织手工艺品,走上了致富路。

走进郝富的工作室,琳琅满目的毛线编织制品映入眼帘,卡通、戏曲、神话等各种人物形象惟妙惟肖、活灵活现;造型新颖的手包、小巧精致的头饰更是令人爱不释手。

据郝富介绍,她从事毛线编织已经有六、七年的时间。最开始接触毛线编织,郝富只是想为孩子编织衣物,后来,她的兴趣越发浓厚,也越来越喜欢上了毛线编织,她在网上自学编织各种人物玩偶,经过不断尝试,加上自幼对传统文化的喜爱,逐渐开发出20多个毛线编织品类,她的毛线编织世界变得丰富多彩。

近两年,郝富通过在线上平台直播并发布视频作品,吸引了大批粉丝,订单也随之越来越多,每月收入可达5000元。

位伯镇小白店村村民郝富说:“以后我会开发出更多编织品类,利用好电商平台,让大家感受到毛线编织的独特魅力,也希望姐妹们加入进来,实现增收致富。”

小饰品点亮农村妇女就业路

图片

在田家庄乡子曰庄村彩姐饰品加工点,十几名农家妇女正在赶制一批订单。她们串珠、编织、打包、发货忙得不亦乐乎。

田家庄乡因地制宜扶持发展特色手工业,引导广大农村妇女从事串珠、编织等手工饰品,助力妇女就业、创业,帮助和带动农村妇女增收致富。

子曰庄村村民郭兴彩说:“我们和好几家公司合作,常年订单不断,主要加工串珠、钩织、衣服帽子、鞋等各类饰品,很适合农家姐妹们,目前已发展了100多个加工点,带动12000人就业。”

为更好地引导农村妇女增收致富,辛集市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把市场和农民联结起来,加强从业人员技能培训,推荐适宜农村的手工业产品和行业,探索建立“企业+基地+妇女”的产业发展路径,吸纳周边群众就近就业。

经过大力扶植,特色手工业模式已在全市各乡镇推广发展,从业人员人均年可增加收入2万多元。

腰包鼓起来

生活富起来

日子甜起来

乡村振兴“加马力”

农村生活才有奔头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