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2年河北多项文旅工作实现创新突破

2023-02-22 06:36: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文化和旅游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振兴

去年河北多项文旅工作实现创新突破

河北日报讯(记者方素菊)从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2月18日召开的2023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2022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振兴,着力推进公共服务、助企纾困、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文旅行业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多项文旅工作实现创新突破。

去年,河北深入推动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签署京津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合作协议、长城协同保护利用联合协定,推动大运河京冀(香河)段同步旅游通航,联合京津承办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会同张家口市编制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加快推进69个重点项目建设。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有序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42个省规重点项目已开工36个,其中11个项目已完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27个文旅融合重点项目已开工7个。

文旅项目建设和助企纾困取得积极成效。开发建设了文旅项目管理平台,建立了金融支持文旅产业联动机制,举办了一系列银企对接活动。全省651个文旅项目总投资5642.2亿元,年度实际完成投资545.7亿元。谋划包装入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2个,年度实际完成投资76.6亿元。全系统共组织参加各类招商引资活动347批次,签约项目94个。制定了系列纾困政策,安排5000万元纾困资金,帮助全省重点文旅企业渡过难关。积极争取并开展使用保险交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国家改革试点工作,累计为1322家旅行社退还质保金25487.65万元。

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实现新提升。文艺精品创作再攀高峰,话剧《塞罕长歌》荣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舞蹈《人民英雄纪念碑》荣获第十九届群星奖,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荣获第十六届“五个一工程”奖。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省共发放文化惠民卡(券)392万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持续加强,尚义四台遗址考古取得重大发现,正定古城等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加快实施,非遗工坊建设在全省铺开。文化产业加快转型发展,组织开展了文化产业园区提升行动,成功举办第四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

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扎实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新评定10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高等级景区度假区等创建成效显著,秦皇岛市北戴河度假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崇礼、涞源、滦平成功创建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石家庄君乐宝乳业工业旅游区、承德山庄老酒文化产业园成功创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新评定11家4A级旅游景区、4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5家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全年全省共建设提升风景道752.98公里,建设提升13个旅游集散(游客服务)中心,创新推进11个重点高速服务区旅游功能化改造。一部手机游河北功能持续完善,注册用户超350万。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正成为新时尚。聚焦打造京津游客周末休闲首选目的地,研究制定了“吸引北京游客来河北”20条举措及系列配套措施。在美团等在线旅游平台开设线上品牌馆,促进营销宣传向落地销售转化。创新开展新媒体互动宣传,“周末到河北”抖音话题的短视频总浏览量超过8亿次。精准细分客群需求,组织举办了微游河北、青春之约、冰雪旅游邀约等宣传推广活动,推出本地游和青年研学游特色线路产品,发出河北冰雪旅游邀约和“冰雪之弧”国际冰雪旅游推广倡议,河北文旅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吴春蕾

相关新闻:

  • 2023-02-22 06:36:42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