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牵住全民国防教育的“牛鼻子” 邢台上百名军地领导干部齐上国防教育课

2023-02-22 11:35: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邢州精武大讲堂”授课现场。  通讯员刘立国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王健、刘立国)二月春风暖,国防教育忙。2月21日,邢台军分区“邢州精武大讲堂”特别邀请军事院校专家,为上百名军地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国防教育主题课。

笔者在现场看到,学员们有大校、上校、中校,有市长、县长、校长。整场授课围绕当前国际国内安全形势展开,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讲解,又有鲜活具体的实际案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专家讲得精彩,各级军地领导听得投入,将近3小时的课时转瞬即逝。“通过这次学习,最大的收获就是增强了国家安全的忧患意识,更懂得了该如何种好高校这块‘责任田’。”邢台学院副校长徐慧敏说。

“地方领导干部不了解国防,就难以准确理解国家战略。”邢台军分区司令员韩宏良介绍,“邢州精武大讲堂”自2021年以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有力提升了国防动员系统各级各类人员履职能力,促进了邢台民兵建设、国防教育、兵役征集等工作深化发展。同时,各级地方领导干部参加完国防教育学习,纷纷感慨补上了最缺的一课,切实加强了对“国家安全”的认识。

图为“邢州精武大讲堂”授课现场。 通讯员刘立国摄

抓好领导干部的国防教育,就牵住了全民国防教育的“牛鼻子”。近年来,邢台市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紧紧扭住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把国防教育作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健全完善第一书记任职大会、颁发任职通知书等制度,把国防知识、军事理论列入各级党委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不断拓展领导干部接受国防教育的渠道,通过定期组织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地教学活动,开展“军事日”、全民国防教育日以及国防动员指挥演练、抗洪抢险等军事实践活动,做到国防教育工作年初有部署、平时有检查、年底有述职,党委议军会有国防教育议题、人大执法检查有国防法规落实情况、政府工作报告有国防教育总结部署,推动了国防教育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据了解,围绕打造“邢州精武大讲堂”国防动员和国防教育品牌,邢台军分区将进一步拓宽受众范围、发掘军地资源、突出军地协作,定期邀请军地知名教授、著名专家,有针对性地进行授课辅导,建立健全军地联动协调机制,构建军地信息共享、互通有无、深度融合的国防动员新格局。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