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京津冀协同发展九年 持续打造协同发展示范区

2023-02-22 19:35:4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天(22日),北京市统计局继续发布《数说京津冀协同发展九年成效系列报告》。京津冀持续打造协同发展示范区,《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出台,横跨京冀的大兴国际机场建成投运,滨海新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冬奥点燃京张冰雪经济。重点示范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缩影,充分展现区域联动九年来的丰硕成果。

一、通州与北三县加速一体化发展

区域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2022年,通州区与北三县地区生产总值合计为2309.4亿元,是2013年的2.1倍。其中,通州区1253.4亿元,与2013年相比,按不变价格计算,年均增长6.9%;三河市、大厂县和香河县分别为610.4亿元、180.9亿元和264.7亿元,年均分别增长6.2%、6.0%和6.3%。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通州区与北三县三次产业构成由2013年的6.6∶43.2∶50.2调整为2022年的2.6∶32.0∶65.4,第三产业占比提高15.2个百分点。

交通一体化实现新突破。通州区与北三县一批重大交通项目落实落地,运输能力和服务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2022年12月30日,京唐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京滨城际铁路宝坻至北辰段同步开通运营。开通国贸至北三县的“定制快巴”线路3条,投入运营车辆8部,进一步优化调整3条到北三县的跨省公交线路,有效提升车辆人员通行效率。

产业协作共促发展。连续四年举办北京通州与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累计签约实体项目和合作事项161个,投资金额达到1080亿元。持续提升“区域通办”服务能力,北三县317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在通州区窗口办理,2022年为北三县群众提供跨区域事项服务6000余件。

民生红利不断释放。联合签署《通武廊教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通州区33所学校与北三县51所学校建立合作关系。潞河医院、通州区妇幼保健院、东直门医院通州院区等与北三县医疗机构组建医联体,通过专家出诊、会诊转诊、授课指导等多种形式,提升当地医院医疗服务水平。

二、大兴机场着力推动区港城协同发展

交出新答卷,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成效显现。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因机场而生,积极打造航空科技、枢纽金融、航空技术咨询等临空“高精尖”产业集群。截至2022年12月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内共注册企业4392家,累计完成291家注册资本5000万元及以上企业的注册工作,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擦亮新名片,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抢抓“两区”建设机遇,重点打造以“会展+消费枢纽”为双引擎的产业空间载体,大力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高标准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2022年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共举办10场海外招商活动,累计洽谈国际企业超200家。

构建新引擎,建设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着力引进未来飞行汽车、航空科技、飞机维修、航空培训、融资租赁等产业,完善航空科技创新产业链,打造集研发、展示、飞行场景应用于一体的航空科创产业聚集平台。积极开展“低空经济”相关研究,围绕民航强国战略目标及绿色航空、智慧航空发展方向,探索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航空产业、航空创新的发展路径。

当好桥头堡,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大兴机场运营后,凭借“五纵两横”的路网配置有效连接北京市区、雄安新区、河北“北三县”、廊坊、霸州等环京区域和天津武清、宝坻等区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跨省级行政区域规划建设的综合保税区,大兴机场综合保税区于2022年4月25日正式投入运营,同时享有两省市自贸区政策,实现了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在空间和政策上的“三区叠加”,在服务和带动京冀及周边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的引擎作用。

三、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服务协同

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成效显著。2022年,滨海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大项目62个,总投资620.82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目标103.5%;共引进北京在津新设机构360个,注册资金928.63亿元。作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平台,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自2016年底成立以来,积极推动京津冀高端人才和高端创新要素集聚,2022年新增企业849家,其中新增北京企业170家,京企累计达850家。

创新示范引领作用彰显。滨海新区积极开展创新研发中心建设,加强与央企共建合作,设立研发中心、专业机构118个,科研院所14个,涵盖石油化工、航空航天、信创、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截至2022年底,滨海新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400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近4500家,天津市雏鹰、瞪羚和科技领军(培育)企业合计超过2800家。

四、冬奥孕育京张冰雪经济生机

冬奥效应拉动冰雪消费。2021—2022雪季,北京市冰雪运动场馆共接待296.5万人次,实现收入5.3亿元,比2020—2021雪季分别增长66.8%和69.9%。延庆区积极打造特色冰雪旅游品牌,自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接待冰雪旅游和冰雪运动游客11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亿余元。2022年春节期间,河北张家口市崇礼区雪场接待游客15.7万人次。

区域冰雪产业有序布局。中关村延庆园管委会依托举办冬奥会重大机遇,建成北京市唯一以冰雪体育为主题的科技园区。张家口市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冰雪资源优势,打造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和宣化冰雪产业园,积极引进冰雪产业项目。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加快建设。北京与张家口两地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为引领,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推出包括“十佳精品体育赛事”“十佳体育旅游线路”等52个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全力打造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名片。

(总台记者 纪乐乐 邵薇 于晶晶)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