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举行抓投资、上项目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

2023-02-23 18:1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辛集举行抓投资、上项目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

以环境招引项目 以投资拉动增长

2月14日,辛集市举行抓投资、上项目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全市上下拉满弓、张满弦,全面吹响以环境招引项目、以项目促进投资、以投资拉动增长的号角。

今年开年以来,辛集市把抓投资、上项目、优环境摆在突出位置,以一刻不等拼经济、促发展的劲头,邀请辛集籍企业家参加“凤还巢”招商引资恳谈会,推动辛集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对外开办业务,用一系列实招、硬招,促进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坚决当好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示范。

航拍的河北辛集经济开发区。通讯员娄雅坤摄

·抓投资

——明晰招引方向,锚定产业链上下游精准招商

“招商不再是简单的捡到篮子里都是菜,要引进符合产业发展的项目,靠产业集聚激发裂变。”

“南方土地资源紧张、人力成本高,可以围绕南资南企到北方布点抓招商。”

农历大年初二,在辛集市“凤还巢”招商引资恳谈会上,100余位辛集籍在外企业家不仅带来了招商信息,还一起为家乡发展把脉支招。

令人激动的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发展思路与大家的建议不谋而合:“我们要围绕‘辛集有什么,还缺什么?产业链需要补什么、延什么、强什么?’来谋划、布局。”

围绕做强做大传统产业,借助省级化工集中区优势,对全市化工企业逐家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实施“升规行动”。瞄准精细化工、医用耗材等绿色产业,加强与中石油等央企合作,积极招引头部企业,让化工园区的每一寸土地都产生应有效益。

围绕做新做优特色产业,聚焦皮革服装行业设计端、销售端短板,一方面引进韩国、意大利等高端设计团队,瞄准最新市场动向、客户需求,研发更多时尚化、个性化、潮流化的款式;另一方面引进国内知名跨境电商入驻辛集,到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布局线下网点,实现线上线下齐发力、国内国外一起抓。

围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实施“领跑者行动”,依托申科电子、金瓯医疗器械、金士顿空气悬浮轴承等企业,招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医疗器材、新型显示材料、信息智能和汽车零部件等产业;充分发挥保税物流中心和河北省内陆地区唯一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优势,精准对接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贸易企业等,推动占地2000多亩的华北冻品集散中心做大做强。

找准切入点,靶向施策、精准发力,重点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南资南企到北方布点等9个方面,开展基金招商、小团组招商、全员招商、以商招商、商会招商……“人人都是招商使者、人人都有招商责任”的招商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今年年内,力争签约落地科技含量高、投资体量大、带动作用强的亿元以上项目20个以上。

在辛集市辛集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办理审批业务。通讯员牛犇摄

·上项目

——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见效

在辛集经济开发区的企业里走访,企业家的办公室里,总能看到一本《辛集市工程建设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拿地即开工”实施方案》放在案头。

翻开实施方案,记者看到里面既写明了项目落地的具体申报流程,还逐一列出审批事项清单及材料清单。“这套实施方案彰显的是辛集市抓投资、上项目,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今马叮当医药科技(河北)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卫明说。

加快工程建设项目落地,辛集市专门成立了工程建设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拿地即开工”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对园区提前开展区域评估,明确“标准地”标准,建立企业承诺信用评价管理机制,并将审批时限由31个工作日压减至1个工作日,大大节省了项目建设时间。

工程建设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拿地即开工”改革,是辛集加快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见效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市树牢“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办”理念,全力以赴搭建承接平台,想方设法做好全方位要素保障,加快推动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建设。

积极搭建承接平台。全面梳理闲置土地资源,提前做好土地储备和建设用地指标的保障,真正做到“地等项目”,确保优先供给新项目、好项目。同时,不断加强经济开发区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产业园、辛鹿孵化基地建设,建设一批“标准厂房”,让项目在最短的时间内落地。

全力做好保障服务。严格落实项目领导包联责任制,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抓到底”,把精准服务贯穿于项目立项、进场开工、竣工投产全过程,全程跟踪服务,主动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市委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到项目工地现场办公、现场拍板,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

今年,全市将加快推进总投资450亿元的188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完成投资110亿元以上。

近日,在辛集保税物流中心,首批进口冷冻牛肉通关入区。通讯员娄雅坤摄

·优环境

——聚焦问题导向,创新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月17日,总投资6亿元的挪宝地源热泵(辛集)生产基地项目,仅用4个小时,便成功领到施工许可证。

“过去最少要用一周,现在4个小时就搞定了,并且同步完成了人防建设审批。”辛集市挪宝制冷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黄皆恩说,这都得益于辛集市行政审批局推出的提前介入、材料预审及并联审批等创新机制。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聚焦问题导向,辛集市主动对标先进,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最优惠的政策、最高效的服务,全力打造“投资到辛集、事事都满意”名片,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一窗受理”“帮办代办”等制度,压缩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实现企业开办8小时办结;深化“证照分离”“证照联办”改革,推出涉企经营套餐服务40项,不断扩展“一窗通办”覆盖面,持续提高市场主体和群众的满意度。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用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投入后补助、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优惠政策,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非申即享。落实企业上市激励政策,把“后奖补”变为“前帮扶”,加快推进河北大地种业有限公司上市步伐,积极引导申科公司等上市。制定出台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引导优势企业与国内外科研院校、高端人才探索“假日工程师”“在线专家”等模式,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持。

打造一流法治环境。坚持依法依规办事,做到有事必应、无事不扰,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依规依纪依法予以严肃处理。在全市开展“百家企业评营商环境”活动,年中、年末组织企业负责人及具体跑办人员,对具有项目审批职能的部门进行评价。(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这里,春意正浓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