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履职风采|全国人大代表张淑芬:加大民营企业进入养老服务产业支持力度

2023-02-25 05:4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代表委员履职风采配图】张淑芬1_副本.jpg

2月16日,张淑芬(右)在易县易水养老服务中心和老人唠家常,对养老服务产业进行调研。 河北日报通讯员马原摄

“夏姨,最近脚好点了吗?吃饭还习惯吗?”2月1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淑芬走进易县易水养老服务中心,详细询问夏智敏等老人身体情况和生活情况,并征求他们对养老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快召开了,我得抓紧时间调研,进一步完善准备在会上提出的关于养老产业发展的建议。”已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张淑芬,曾提出过养老产业均衡发展、农村养老模式探索等建议。

从事文化产业的张淑芬,为什么如此关注养老问题?原来,几年前她的母亲生病后,她和兄弟姐妹们轮流伺候,并请专人帮忙照顾。“我们家这么多人照顾一位老人都不轻松,子女少或孩子不在身边的老人怎么生活?”张淑芬认为,这个问题具有普遍性,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有义务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把基层声音带到全国两会上。

经过调研,张淑芬发现,尽管近年来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仍显不足。在她看来,要解决养老服务存在的缺口,需要进一步加大民营企业进入养老服务产业的支持力度。

这些年,张淑芬在为养老事业建言献策的同时,也在以实际行动破解养老难题。2021年9月,张淑芬正式开办了易水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机构照护、旅居养老、日间照料等服务。

翻身、叩背、排痰……走进易水养老服务中心,高级养老护理员张会莲正在为一位姓马的失能失智老人进行日常护理。记者注意到,老人用的床是医用护理床,床头有制氧机等设备。“中心常住老人有85人,其中65人为失能或半失能老人,这对我们的护理条件和护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中心工作人员刘蓓蓓介绍。

为更好地照护这些老人,该中心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以及县里的张洁古中医院等紧密合作,以解决日常照护、疾病管理、大病诊疗等相关问题。张洁古中医院每天会派两名医生为这里的老人进行日常检查,身体不舒服的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享受针灸、烤电等医疗服务。

通过实践,张淑芬对如何优化养老服务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要加快养老服务立法进程,支持社会力量开办养老机构,推进养老事业和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出台更接地气的医养结合政策,推动医养一体化进程,打通健康养老“最后一公里”;健全人才培育体系,建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让民营企业下定决心、放开手脚从事养老服务产业。

“距离全国两会召开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我要把这些建议再细化,让建议更具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张淑芬说,她要用高质量的建议书写高质量履职答卷,为推动养老服务产业更好地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手记】

“调研是人大代表的基本功,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张淑芬说,这些年她曾多次到北京大兴、江西南昌等地,参观考察当地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情况,希望从中找到破解养老问题的方法,从而为有关职能部门献计献策。

除调查研究、归纳总结外,张淑芬还亲自“上阵”,积极探索养老服务发展新路径。2021年,她将华驿宾馆等进行适老化改造,开办了易水养老服务中心,尝试打破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界限,将该中心的专业养老服务延伸、辐射到社区和家庭。

“通过调研和实践,我发现养老服务产业大有可为。”张淑芬说,随着相关政策与法律法规的建立健全,相信养老服务产业将真正成为“朝阳产业”。(河北日报记者徐华)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