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好人|肖伟伟:乡村教师扎根深山22载为山里娃播撒希望

2023-02-25 06:55: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binary_middle (1).jpg

肖伟伟,1979年出生,武安市徘徊镇夏庄幼儿园负责人。2001年10月,怀揣着对教育的无限热忱和对家乡的热爱,肖伟伟接过恩师的接力棒,来到武安市徘徊镇泽布峧学校任教。20多年来,他扎根山区、默默耕耘,牢记人民教师的使命,以“让每一个山里孩子都能享受优质教育”为己任,让很多山里娃走出大山,走向了更广阔的世界。他先后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教师”“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2022年11月入选“河北好人榜”。去年底,他从泽布峧学校调到了夏庄幼儿园。

一所山小,几十个娃

武安市徘徊镇泽布峧村三面环山,信息闭塞。山里条件艰苦,老师少,为了让孩子们全面发展,肖伟伟不但要教好他喜欢的语文,还要上好数学、英语、体育、艺术等课程。为了实验课,他自制了很多教具,为了英语发音标准,他每夜跟着录音练习;为了上好艺术课,他学习了简谱、素描、国画,甚至拿起剪刀,做起了剪纸;体育课上,鹅卵石做铅球、围着农闲的土场,他们也能进行有声有色的田径比赛。只要心存美好,那就期望无限。他把美好的期望播撒在每一个学生的心田,期待着它们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带着美好的梦想,他们在简陋的教室里快乐地学习,快乐地游戏。20多年来,一群群山里娃走出了大山,走向了更精彩的世界。

守望简单的幸福

20多年来,肖伟伟倾尽全力,从未敢懈怠。为了让山里娃也能见识到外面的精彩世界,他领着孩子们参加过武安市春节文艺汇演、全民健身比赛,参加过河北省雏凤杯作文竞赛、武安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20多年来,他领着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写作,孩子们的作品经常被发表在《作文大王》《快乐星七天》《名师讲作文》《语文报》等报纸杂志,泽布峧学校还被陕西省团委主办的《名师讲作文》杂志社评为全国四所质量检测校之一。

20多年来,他不断地学习和研究,他的许多课在各大比赛中获奖,并有幸登上过“第八届全国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优质课大赛”的舞台;他的快乐写作让他的多篇教学故事、论文发表于《中国教师报》《明日教育》等报纸杂志,并出版了属于他和孩子们自己的书……这样的幸福故事曾被武安电视台做过专题报道,这样的幸福分享曾让他多次应邀到武安市很多中小学校做专题报告。他先后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教师、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2022年11月入选“河北好人榜”。

有人问他:坚守在这里苦吗?累吗?他常常对别人说他是富有的,因为他有一批批可爱努力的学生。每当听到孩子们考上大学的喜讯,他都激动不已,“最难忘的是2018年,当得知那批毕业的14名孩子中有11名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其中三名考上985院校的时候,我兴奋得好几天睡不着觉。”他常说自己是一名幸福的山里老师,“有一天,我从外面培训刚回到学校,就被几个孩子拉进一个满是千纸鹤的教室。他们说着感谢我的话,我激动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满是感动和骄傲。我想,这就是我坚守的意义所在。”

因为包揽着几乎所有的课程,为了不耽误学生的一节课,他和妻子把瘫痪在床的岳母搬到了学校,伺候了好几年,直至病终;2016年“7·19”洪灾暴发,泽布峧学校受灾严重,为了让孩子们如期开学,他发动父母妻儿全部拿起工具,走上了清理淤渣的第一线;为了一群群山里娃,他多年来以校为家,顾不得照顾高考的女儿、生病的母亲……但每当看到山里娃那渴求知识的眼神,听到孩子们那句“老师好”的问候,他便汲取了更大的力量。

山村虽小,肯努力大有可为

“让每一个山里孩子都能享受优质教育”是他的追求。肖伟伟不仅自己要教好学,他还带领其他教师一起立足课堂,研究教法,扎实工作。他们一起主研了河北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并顺利结题。他们一起努力,使这所山区小学的教学成绩多次在武安市质量检测中获奖。去年底,由于工作调整,肖伟伟从泽布峧学校调到了夏庄幼儿园。“虽然工作地点变了,但我对孩子们负责的态度不能变。”肖伟伟说,他时刻告诫自己:山村虽小,肯努力才会大有可为;工作虽苦,守初心就能幸福前行。

(综合河北日报、河北文明网)

责任编辑:曹颖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