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津冀协同发展九周年·生态共治|绿水青山撑起生态“防护伞”

2023-02-26 06:47: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样本解读】

张家口市加快推进首都“两区”建设

绿水青山撑起生态“防护伞”

张家口市地处北京上风上水,与北京山同脉、水同源、气相通。建设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是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

扎实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张家口市以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为契机,着力构建绿色生态、绿色城镇、绿色产业、绿色能源、绿色交通五大体系,提升生态“颜值”,增添绿色“气质”,全力打造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张家口样板。

水源涵养地,清水送北京

汩汩流水,生生不息。近日,永定河上游两大支流——桑干河与洋河开始向下游永定河生态补水,两河交汇于张家口怀来县桑园镇夹河村的永定河。

永定河是海河流域京津冀晋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也是北京的“母亲河”。上世纪80年代以后,永定河持续断流。从2003年开始,每年定期由上游的洋河和桑干河,向下游的永定河北京段补水,但水量仍然偏少,自净能力较差,部分河段仍然干涸。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成为京津冀生态领域率先突破的重大标志性工程。

为恢复“流动的河”,确保“一泓清水送北京”,上风上水的张家口一马当先。

2019年以来,在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的统筹下,张家口市全力配合实施永定河生态补水,2022年全市境内河道实现补水护水4.04亿立方米,其中境内水库累计向官厅水库上游永定河生态补水0.39亿立方米。

全年累计通水时长达123天!2022年5月12日下午和10月7日上午,天津市屈家店水利枢纽两次开闸放水,生态补水水头牵手永定新河汇入渤海,标志着自1996年断流以来,永定河865公里河道首次实现年内春、秋两季全线通水。

水利部调水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生态水量调度,永定河官厅水库以上河道基本实现全年不断流,河道水面面积明显增加,地下水回补效果明显,生物多样性进一步丰富,永定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初步形成。

2月15日,河北与北京交界处的官厅水库冰面尚未完全消融,从南方越冬地返回北方繁殖地的候鸟开始多起来,天鹅、灰鹤、白枕鹤等在怀来官厅水库湿地公园现身。

官厅水库是永定河流域最大的控制节点和生态节点,是首都重要水源地、水源涵养功能区。

“目前累计完成湿地综合治理面积38.6平方公里,栽植各类乔灌木960多万株。下一步,怀来县继续加强与北京市、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启动官厅水库库滨带综合治理工程,将官厅水库北岸、西岸、南岸剩余的4.5万亩区域予以湿地修复。”怀来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陈涛介绍,修复工程完工后,怀来县域内官厅水库及上游永定河流域将形成保护闭环。

通过京冀密切协作,开展环库水源涵养和保护,净化入库口水质,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等,官厅水库入库水质持续达到Ⅲ类,野生植物由原来的106种增加到318种,野生鸟类由原来的169种增加到192种。

撑好“防护伞”,筑牢生态屏障

尚义县南壕堑林场大青山林区管护员杨虎,每天穿行在茂密的山林中。大青山林区位于尚义县西南,属一级防火区。

2016年以来,尚义县实施人工造林55.8万亩,其中南壕堑坝头造林绿化3.6万亩。看着管护的树林,杨虎颇有成就感:“绿色成果来之不易,绝不能发生一点意外!”

加快国土绿化脚步,是张家口推进首都“两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2022年,张家口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接续实施四大行动,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支撑能力,筑牢首都生态安全“防护伞”。

精准治污保“蓝天”。全力清除煤烟型污染,巩固提升农村“双代”成果,全市PM2.5平均浓度降至17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位首次挺进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前十。

全域推进护“碧水”。接续实施洋河、桑干河、清水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3.3%,潮白河流域云州水库及上游沽源县境内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二期工程扎实推进,水源涵养能力进一步提升。

提升颜值常“增绿”。巩固提升国土绿化成果,新增营造林108.8万亩、治理退化草原20.7万亩、恢复湿地植被896亩,环境支撑能力进一步加强。

从严管理守“净土”。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全市受污染耕地和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均达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农膜整体回收率达90.3%……

“今年,张家口市将精准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开展流域综合治理,推进洋河、桑干河等河道整治及周边大中型灌渠节水综合改造工程建设,实施营造林工程91万亩,退化草原治理15.7万亩。”张家口市首都“两区”建设办公室综合一处负责人王旭升介绍。

环境变“绿”,产业变“轻”

今年以来,乘坐京张高铁到张家口市崇礼区滑雪的冰雪运动爱好者逐渐增多,特别是周末客流大幅攀升。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举办地,张家口市凭借丰富的冰雪资源,大力发展冬季旅游。官方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崇礼区六大雪场共接待游客15.69万人次,为旅游业旺起来添了“一把火”。

环境在变“绿”,产业在变“轻”。

“推进首都‘两区’建设,既要建好生态环境,更要产业绿色发展,实现生态兴市、生态强市。”张家口市发改委主任白晶表示,该市把培育壮大六大绿色产业作为核心支撑,推进主导产业向绿色延伸。

体育文化旅游越来越“热”,2022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崇礼168超级越野赛等系列赛事和活动、“冬奥冰雪游”等20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吸引越来越多京津游客。

冰雪产业乘势而上,依托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宣化冰雪产业园两个冰雪装备研发制造集聚区,2022年新签约冰雪产业项目11项,截至目前累计签约项目120项、落地102项、投产运营63项,实现产值18.17亿元。

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加快推进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和张北云计算基地建设,秦淮数据等16个数据中心项目建成投产,累计投入运营服务器124万台,其中2022年新增24万台。

依托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加快抽水蓄能、光伏、风电、氢能等项目发展步伐,2022年,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总规模达到2647万千瓦,成为全国非水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市。

现代制造业再添省级“金字招牌”,西山经济开发区、宣化经济开发区的装备产业基地入选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全市规上装备制造企业共124家。

绿色农牧业加速崛起,2022年实施重点农业项目209个,11家市场主体入选河北环京周边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名单,农业产业化现代化进程加快。

让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张家口市产业发展“含新量”不断提高。目前,六大绿色产业占GDP比重已接近50%。张家口市一步步在保护绿水青山中赢得金山银山,在服务首都中加快发展壮大自己。(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王成果)

7版配片——环保.jpg

无人机拍摄的塞罕塔。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数说协同成绩单】

2022年,京津冀三地PM2.5平均浓度与2013年相比降幅均在60%以上;重污染天数均大幅消减、优良天数大幅增加。其中,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为36.8微克/立方米,较2021年下降5.2%;所有设区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第一次实现全部退出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后十”。

2022年,三地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Ⅰ-Ⅲ类)比例均动态达到国家“十四五”目标要求,且全面消除劣V类断面。密云水库(北京)、于桥水库(天津)、潘家口水库(河北)、大黑汀水库(河北)水质稳定达到水源地水质要求。

2022年,三地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提高,北京密云水库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天津海河河北区段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提名案例、秦皇岛湾北戴河段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海湾优秀案例。(整理/河北日报记者宋平)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