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奋进的春天】廊坊开发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23-02-26 11:44:04 来源:廊坊传媒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ed8e2876acf2a927d38fb1bb61af0ee_202302221424095982fbfb58.jpg

图为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航拍图。 记者 陈童 摄

近日,走进位于廊坊开发区的京东物流廊坊“亚洲一号”智能物流中心的现代化物流仓内,一排排钢结构货架鳞次栉比,10台22米高的自动化堆垛机械正在进行上架和拣货。

京东物流廊坊“亚洲一号”智能物流中心是京东物流华北地区重要的运营节点,采用自动识别、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整体运营效率较以往提升了3倍。该中心目前日均单量25万单,高峰期可达50万单,为廊坊开发区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廊坊开发区积极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推进商贸物流、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廊坊科森电器有限公司汽车马达分公司数字化车间,车用马达组装生产线正在全速运转。在这里,一台台车用马达从部件生产到装配完成的几十道工序中,只有包装环节需要人工操作,其余都由自动化生产设备完成。

信息时代,得数字化者得先机。科森电器主动投身制造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技术改造,建设集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于一体的智能车间,生产成本大幅降低,产能和效率有效提升。2022年,该企业被评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近年来,华为、润泽、联通、京东、人保等企业落户廊坊开发区,呈现“云涌数兴”的发展景象。近日,该区出台“人工智能产业扶持措施”,深入谋划人工智能产业战略布局,加快建设国内一流人工智能创新聚集区和产业发展高地。

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廊坊开发区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数字开发区”。今年,廊坊开发区将积极打造数据资产增值基地,发挥华为、润泽、京东等代表性项目引领作用,加快推进中科聚信“京津冀总部”、百信信创生态创新基地等项目建设,探索优化整合数据计算、存储、处理和网络传输等虚拟资源,着力培育发展数据中心衍生服务;加强人工智能推广应用,推进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建设,加快构建新型城市算力基础设施;依托志晟信息、科大讯飞等重点企业,不断扩大应用软件、基础软件开发质效和成果;制定《廊坊开发区产业集群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工作的推进方案》,积极打造数字产业新生态。

同时,廊坊开发区将进一步发掘用好开发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完善智慧政务、智慧环保、智慧消防、智慧党建等应用建设,进一步发挥“政务云”“企业云”作用,提升智慧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