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求职记|河北保定“北漂”返乡青年:“在这里我的发展空间更广阔”

2023-02-27 06:2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这里我的发展空间更广阔”

——保定一位“北漂”返乡青年的求职体验

【求职人】

保定市民 董阳

【求职经历】

2月18日9时许,24岁的保定小伙董阳整理了一下衣领,快步走进河北省保定高新区人才中心。

这里正在举办保定高新区2023“春风行动”大型人才招聘会。156家招聘企业、络绎不绝的求职者,令董阳不禁感叹“热闹的线下招聘会终于回来了”。

保定天河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保定景欣电气有限公司、国文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阳发现招聘企业中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企业占了八成以上,这让农业电气化专业毕业的他开心不已。

2021年7月,董阳本科毕业后在北京一家电气公司任助理电气工程师,但他更渴望在家乡找份适合自己的工作。

“电气工程师,负责产品的电气设计、图纸绘制等,7000—10000元”“售后工程师,负责产品的现场售后技术支持,4000—8000元”……董阳穿梭在各个企业的展位间,认真阅读着LED显示屏上的岗位信息。在他看来,薪资待遇固然重要,但与个人的发展空间相比,后者更重要。

“我们公司鼓励职工学习,职工考取专业证书时可享受‘带薪考试’,不仅给假,还给工资。除了职称晋级外,我们还制定了‘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项目主责人’等技术人才培养计划,为职工提供职位晋级的通道。”在国文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展位前,该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韩萧璐详细解答着关于“晋升通道”的问题。

国文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集新能源与高端电力装备研发、生产、销售、投建、运营、维护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去年10月,该公司在建设全省首座“光储充荷”一体化低碳微电网系统后,继续发力新型储能产业,对于电气工程师、嵌入式软件工程师等技术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

韩萧璐的耐心解答,打消了董阳最后的顾虑。递上简历,约好面试时间,董阳长舒了一口气:“在这家企业,有晋级通道,在这里我的发展空间更广阔。”

11时许,董阳走出保定高新区人才中心,感觉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去年年底,我开始在保定找工作,但网上的招聘不能像线下这样‘敞开了聊’,找工作的成功率不高。这次能在家门口找到合适的工作,真好!”董阳说,接下来他要好好搜集公司资料,并根据公司的岗位需求准备面试。

【帮扶实招】

“针对就业难和招工难的结构性矛盾,我们开展了人才需求调查工作,对区内支柱企业人才需求进行精准摸底,并在去年9月发布了《高新区产业发展急需人才名录》,推动求职与用工双向互通、岗位精准匹配。”保定高新区人才中心主任张国兴说。

与此同时,保定高新区人才中心积极组织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千企万岗人才需求招聘会等线上网络招聘活动。此次举行的线下招聘会是保定高新区人才中心近3年来举行的首场线下招聘活动,吸引了156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1378个,现场35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此后,保定高新区线下人才招聘活动将常态化进行,于每周三上午和周六上午在保定高新区人才中心举行。

为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保定高新区人才中心进一步完善人才人事档案代理及电子化录入工作,为1.3万名灵活就业人员、近4000家企业提供人事档案代理服务;建立完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库,为企业提供高层次、多专业的人才支撑;强力推进“人才公寓”建设,为引进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紧缺人才提供“过渡性”用房。(河北日报记者徐华)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