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鸡泽发现一通明代万历年间石碑 绝大部分清晰可读

2023-02-27 06:48:40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鸡泽县文保部门近日在进行田野文物排查时,于该县吴官营镇东张六固村的东岳庙内发现一通明代万历四十七年石碑,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

河北鸡泽发现一通明代万历年间石碑1_副本.jpg

图为鸡泽县新发现的明代万历四十七年石碑。新华社记者赵鸿宇摄

新发现的石碑保存较好,高196厘米、宽76厘米、厚24厘米,青石材质,共刻590字,绝大部分清晰可读。

鸡泽县文保所所长张兵虎说,东岳庙是古人祈求风调雨顺的场所,这通石碑是曾在明朝军队中担任监军的康应乾所立,碑文记载了康应乾个人对当地东岳庙建设和发展的理解,并由此表达他建功立业的决心。

河北鸡泽发现一通明代万历年间石碑2_副本.jpg

鸡泽县文保工作人员在研究新发现的石碑。新华社记者赵鸿宇摄

张兵虎说,这通石碑对研究万历年间冀南地区民间信仰、百姓生活具有一定参考价值,为研究康应乾个人生平提供了有力补充。(记者:赵鸿宇)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