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尚义四台遗址入围!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公布

2023-02-27 12:14:50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综合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天(2月27日)上午,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在北京揭晓,22个项目入围终评阶段。

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推介活动,在2023年2月初启动,所有候选项目均为全国各发掘资质单位主动申报,经国家文物局审核,最终确定32个项目参评。推介活动办公室组织专家进行投票,推荐产生22个项目进入最后的终评阶段。其中,河北尚义四台遗址入围。

在国际考古学界,有一个令古人类学家、考古学家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就是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问题。2022年,河北尚义四台遗址的发掘成果,就为中国北方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研究提供了直接证据。

63f87a664d456.png

发掘区局部

63f87a669262a.png

筒形罐残片(一期)

四台遗址是近年来河北省西北地区所挖掘发现的面积最大且出土文物保存完整的大型遗址,据专家的初步估计,其距今约有10000余年历史。该遗址面积约15万平方米,地处坝上草原的南缘,考古发现房址40余座,出土了陶、石、骨、贝类遗物800余件,可以区分为年代不同的五组文化遗存,其中,第一、二组遗存处于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阶段。

第一组文化遗存年代距今10400至10000年,发现6座近方形半地穴房址,出土打制石器、细石器、磨制石器、骨角器以及动物骨骼等,陶器有筒形罐、板状器等,器表戳印圆圈纹或压印折线纹、网格纹。第二组文化遗存年代距今9200至9000年,发现4座近方形半地穴房址,出土陶板状器、石研磨器以及较多骨针、骨锥等,呈现出与第一组连续发展的特征。

这两组遗存文化特征鲜明,初步判断为一支新的考古学文化,是中国北方地区新石器考古的重要突破。考古所见成组房址,实证了北方地区早期定居村落的出现,展现出人类生存方式从旧石器时代的流动性栖居到新石器时代早期逐渐定居的发展转变。

63f87a66bf0f4.png

石叶(一期)

63f87a670ca3f.png

锯齿刃刮削器(一期)

63f87a67463f6.png

戳印圆圈纹陶片(一期)

四台遗址出土的不同器具、用具体现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兼收并蓄、绵延不断的优秀特质,但与此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考古学问题。例如,目前在四台遗址的一个屋坑内发现了多具集中存放的遗骨,但具体遗骸身份及其为何处于该遗址内、当时的丧葬方式具体如何等问题,尚待专家学者的进一步探究与考察。

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入围终评项目名单

(以时代早晚为序)

1 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

2 山东临淄赵家徐姚遗址

3 河北尚义四台遗址

4 安徽含山凌家滩遗址

5 甘肃庆阳南佐遗址

6 山西兴县碧村遗址

7 陕西西安太平遗址

8 河南偃师二里头都邑多网格式布局

9 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商代墓地

10 河南安阳殷墟商王陵及周边遗存

11 陕西旬邑西头遗址

12 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

13 云南晋宁河泊所遗址

14 湖南桑植官田遗址

15 贵州贵安新区大松山墓群

16 吉林珲春古城村寺庙址

17 新疆奇台唐朝墩古城遗址

18 西藏曲水温江多遗址

19 河南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

20 浙江温州朔门古港遗址

21 宁夏贺兰苏峪口瓷窑址

22 山东济南元代张荣家族墓地

湖南桑植官田遗址 铜器、冶炼遗物及石器

云南晋宁河泊所遗址出土的部分官印封泥及私印封泥

(纵览新闻客户端综合自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社、河北日报等)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