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奋进的春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高质量发展|河北:“真金白银”稳落袋 企业发展活力足

2023-02-28 06:28: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各地各部门切实抓好国家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末端落实

“真金白银”稳落袋 企业发展活力足

“去年留抵退税政策行业范围扩大后,以岭药业母公司累计实现退税1135万元,为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蕴龄说,惠企纾困政策为企业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帮助企业把握市场机遇,激发企业活力,提振发展信心。

持续优化公平竞争、预期稳定的市场环境,河北各地各部门切实抓好国家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末端落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市场主体得到更多政策扶持,共享政策红利,真正感受到营商环境优化的成果。

“真金白银”惠及企业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沧州市的河北中泊防爆工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成果展览馆,防爆锤、防爆活扳手、防爆克丝钳……一项项专利产品,让人目不暇接。

创新,是这家公司一直保持行业领先的秘诀。他们每年拿出专项资金用于科技研发和工艺改造,目前已拥有专利技术148项。2022年度该公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为470万元,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117万元,企业攻关核心技术更有底气。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的税款,对于我们中小企业来讲,足够研发一个小的项目,这坚定了我们持续创新研发的信心。”该公司财务总监高永红说,他们把享受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用于新产品开发,其中,新产品钢制棘轮扳手一经推出就获得了60多万元的订单。

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税收优惠政策。企业研发投入越多,通过加计扣除政策享受到的减税就越多,对鼓励企业持续加强研发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为确保政策落实落细见效,沧州市成立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制定落实政策任务图及时间表,建立每周例会制度、通报制度、督导制度等政策落实推进机制,帮助企业减轻了税负、缓解了资金压力。

2022年,河北全面落实国家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地方“六税两费”、扶持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等优惠政策,“一站式”为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业务,全年退、减、缓税费超1430亿元,惠及市场主体427万户次,以“真金白银”助企纾困发展。

在固安翌光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展厅,最引人注目的是其为国产高端品牌红旗H9独家提供的OLED尾灯光源——这是国内首款透明OLED汽车尾灯组。

“OLED光谱是接近自然光的友好光源,我们在有机半导体领域打通了制约技术产业化的关键瓶颈。”固安翌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栋栋说,作为一家从事新型OLED及应用产品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司去年产值达到1.3亿元左右。“今年产值将比去年增长50%左右。”李栋栋预计。

业绩看好,翌光科技的信心来自哪里?“技术拿得出手,更要有资金做支撑。”李栋栋告诉记者,翌光科技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提供的资金支持,让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助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廊坊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同样是政策红利的受益者。总经理崔占海告诉记者,通过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切实为企业减税降费,减轻了经营压力,提高了企业投资及研发投入的积极性。

“我们聚焦为企业纾困解难,持续加大惠企政策支持力度,力求做到靶向施策、精准滴灌。”廊坊市财政局副局长程广翔介绍,2022年,廊坊市累计下达各级惠企财政资金10825万元,重点对制造业企业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先进技术装备改造、产业链优化升级、制造业服务化以及工业强基工程等进行专项奖补。

同时,廊坊市继续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全力支持启动民营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培育行动,不断壮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和规模。积极落实信贷纾困资金支持政策,累计向196家企业兑现拨付贴息资金1251.6万元。

优化服务“简”出效能

2022年9月2日,国电电力怀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10万千瓦风电项目成功获得张家口怀安县行政审批局项目备案。

“当时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备案,效率太高了。”国电电力怀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跑办人员王文彬,切身体验到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的方便、快捷。他说,只需登录河北省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填报备案信息登记表,提交申请和符合产业政策性声明即可,还为公司节省了项目申请报告、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编制费等相关费用几十万元。

张家口是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全国非水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市。自去年9月1日起,张家口风电项目审批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该政策被业内认为是全国首个正式落地的地方风电备案制政策。

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夏海刚介绍,备案制只需要报政府备案后就可以办理后续手续,不需要政府审核批准,而核准制需要政府审核和批准后,才能办理后续手续。相较核准制,备案制下,风电项目企业仅需在河北省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填写备案信息,并上传企业营业执照和项目真实性声明,1个工作日即可完成项目备案。

提升服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在河北,企业发展信心越来越足。2022年,河北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向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各片区下放21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编制公开省、市、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并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做好行政备案规范管理国家试点,编制实施行政备案事项目录和管理办法,清理规范33个行业系统行政备案事项,编制公布河北省行政备案事项目录351项,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目录之外无备案”。

位于邯郸市复兴区的河北四达电机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永磁电机、永磁滚筒的高新技术企业。去年8月投产以来,产品供不应求,企业打算扩大生产规模。包联干部崔钊了解到企业需求后,立即组织人员梳理项目推进计划表,全程帮办代办。

“我们采用模拟审批的方式,在环评报告的编制过程中给予指导和帮助,采用边公示边评审,大力缩减了审批时限。”崔钊说。

不仅有包联干部的全程帮办,复兴区行政审批局还对项目立项、环评和排污审批采用并联审批、容缺后补等审批方式。原本需要30个工作日办结的环评审批手续,四达电机仅用了7天时间就顺利办完。

针对每个有投资意向、即将落户和正在建设的企业项目,复兴区还设有“首席服务专员”贴身跟进服务。胜嘉塑料制品(邯郸)有限公司总经理贺京说,今年1月,他们通过招拍挂取得一宗工业用地,首席服务专员靠前服务,参与手续预审,半天时间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交地即交证。“整个审批过程,我们只去了一次现场,服务优质又高效。”

厚植优质营商环境土壤,河北各地各部门强化服务意识,把服务送到市场主体心坎上。2022年,河北选取28项现场办理频次高、覆盖面广的省级事项由市、县政务服务大厅窗口代收代办,切实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全面推行企业开办“网上办、即时办、联合办、一日办”,涉企经营许可办理时限平均压减85%、材料数量减少50%。截至2022年底,全省市场主体达791.34万户,同比增长8.5%。

省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门槛,加大“证照分离”“证照联办”等改革力度,健全市场主体登记、迁移、歇业、注销等制度,完善企业开办“一窗通”、个体工商户“云窗办照”系统。全面落实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一单在列、单外无单”全面落实。(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