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奋进的春天】瓣瓣同心京津冀丨紧紧扭住“牛鼻子” 产业协作“串起来”

2023-02-28 14:39:36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瓣瓣同心京津冀

产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体内容和关键支撑。九年来,河北紧紧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深化产业对接和创新协作,全域承接、全面协同,产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协同创新成效日益显现。

由本台联合北京广播电视台、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共同推出的系列报道《瓣瓣同心京津冀》,今天来看第四篇,《紧紧扭住"牛鼻子" 产业协作"串起来"》。

北京广播电视台记者 孙烁:

我现在是在保定满城区的河北京车智能制造基地,我身后正在制造的车辆是为北京打造的,等北京地铁3号线开通运营后,这批列车也会正式上岗。

在河北京车的联合调试车间,工作人员正在测试最后一辆即将完成组装的北京地铁3号线列车,作为全自动联挂、灵活编组的地铁车辆,全面实现了无人干预的自动驾驶。

作为京冀两地落实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项目,保定市满城区以河北京车项目为中心,瞄准110多家京车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的产业链,规划建设了20.18平方公里的轨道交通产业园。

河北京车轨道交通车辆装备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总经理 钱兆勇:

研发中心设在北京,制造基地建在保定,有效汇聚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的优势技术和创新资源,同时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带动了环京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

从项目承接到产业联动,京津冀产业协作不断深入。省内环京津、沿海、冀中南三大区域精准定位、错位承接相关产业转移,精心培育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津冀芦台·汉沽协同发展示范区、渤海新区、邢东新区等重点承接平台。全省累计承接京津转入企业和单位4.4万家,三地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融合度和稳固度不断提升。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李书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根本要靠创新驱动。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衡水科技谷的中科衡发的实验车间,在我身后工作人员正在对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示范机组进行全面调试,这一项技术是来自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团队进驻衡水科技谷后,就开始对这一科研项目进行攻坚。目前,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示范机组顺利竣工并转入调试阶段,其中的核心技术完全是自主研发,目前已处在国际领先水平。

衡水中科衡发动力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梁世强:

未来发展就是我们要着重从兆瓦级级别的。着重发展可移动平台上的,超小体积的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装置,为海岛救灾、船用提供新技术。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衡水高新区依托"中科院+",打造衡水科技谷"研发中心-中试基地-产业园"全链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让科技的种子萌发力量。

衡水市高新区科技创新中心主任 骆妍:

高新区把最先进的科技成果嫁接到传统产业,让我们的老树开新花,然后注入新的科技力量,培育更多的新兴产业。

把协同创新作为重要突破口,河北与京津共建创新平台、共享创新资源,吸引更多京津科技成果到河北孵化转化:共建京津冀科技成果协同转化中心等5个促转平台,会同9家高校院所建立了成果供给平台。共建大型仪器共享服务平台,753家科技创新券服务机构互认互通,7300台套科研仪器设备为三地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检验检测等各类科技服务。

河北省科技厅综合规划处处长 冯建平:

在项目合作、平台合作、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三个方面持续下功夫,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实现了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的持续增长,特别是去年突破了400亿元,同比增长13%。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杜光楠:

我现在是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它是由京冀两地共建、全国唯一的跨省市综合保税区,成为全国首创的综保区跨界共商、共建、共享新模式标杆。

无论是承接疏解项目,还是协同创新,都离不开资源要素的跨区域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诚融科技有限公司选择在位于廊坊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落户,正是看中了这里可以让企业享受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三区叠加"的政策优势。

诚融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姚振海:

在企业注册、海关备案、货物进出关这里管委会和海关全程盯办、管家式服务,为企业营造了一个非常好的营商环境。

打造承接疏解首选地,需要打破一系列体制机制障碍。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与大兴区域共同探索商事制度改革、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和金融开放创新,在此基础上,引进了符合双方发展定位的南航祥翼华北基地、顺丰华北智慧物流、新奥产业研究院等一批高质量项目。

廊坊临空经济区管委会自贸区服务局副局长 杨长东:

力争将大兴机场综保区建设成为"监管最有效 通关最便利 设施最先进 管理最科学 资源最集约"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努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典范。

产业链引力,科技成果转化实力、体制机制创新魄力,汇聚成京津冀三地产业协作的强大合力。下一步,河北将加快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步伐,推进曹妃甸区、渤海新区、正定新区等重点承接平台建设。抓好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京津冀国家枢纽节点、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借力京津资源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二处处长 孙榕基: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河北把建设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作为重中之重,从产业承接中汲取新优势,在优化分工中集聚新动能,加速构建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双轮驱动新格局,为我省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