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非遗”在唐山丨李鹏:雕刻为骨 染色赋魂

2023-03-01 14:06:3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 魏伟 通讯员 云成林

惟妙惟肖的游鱼、憨态可掬的北极熊、鲜嫩多汁的蜜桃、长短不一的莲藕、焦黄诱人的香蕉……这些可不是真的动物、植物,而是骨角雕刻染色作品。路北区级非遗项目骨角雕刻染色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鹏,以雕刻为骨角塑体,以染色为作品赋魂,潜心研究这门传承千年的古老技艺。

雕刻艺术源远流长

45岁的李鹏一身中式服装,长发束起,颇具古风。其不善言谈,性格内敛,更加专注于骨角雕刻染色技艺的研习。谈起技艺的由来,李鹏打开了话匣子。

李鹏查阅书籍,研习技法。 记者 王欢 摄

中国雕刻艺术源远流长,种类繁多,用材广泛,有竹木、牙、角、骨、玉石、金属和各种果核等,其工艺分线雕、浮雕、圆雕、镂空雕等技法。牙角雕刻染色是其中一个门类,早在汉唐时期就已出现,在刻好的纹线内加上颜色,使纹饰更加突出、清晰。明代开始,牙角染色成为一种专门的技术,所用均为纯天然的植物和矿物质颜色。清代中后期和民国时期,染色技术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达到了鼎盛阶段。

“我们现在主要用人工饲养的鹿角,它每年会自然脱落。有的鹿角密度比较高,非常适合雕刻。”李鹏说。鹿角雕刻染色技艺包括选料、设计、开胚、粗雕、精雕、修光、上色、固色等十几道工序,要求操作者不仅会雕刻的技能,还要有深厚的绘画基础,从而完成一件完整的作品。鹿角雕刻的题材非常广泛,有人物、瑞兽,以及人们喜闻乐见的小动物和水果蔬菜等。

“雕刻好的成品经过染色这道工序,会变得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还有一些作品会涉及到镶嵌和一些会活动的小机关,为收藏者增添一些趣味性和操作性。”李鹏说。

学生时代踏上从艺之路

“我是上学时,因为一次美术作业才一步一步走到现在的。”李鹏说。

李鹏小时候喜好玩泥巴,喜欢捏捏画画。上中学时的一次美术课,贾庆发老师带来了两个粉笔雕塑的贾宝玉和林黛玉人像,让学生们模仿学习,并交上自己的作品。看到老师的作品,李鹏瞬间打开了思路。回家后,他用泥巴塑造了一个项羽将军的全身像,更是一枚枚做出鱼鳞甲的鳞片,整个作品栩栩如生。李鹏去交作业时,发现贾庆发老师并没有在办公室,便将作业交给了另一位老师。下课时,他在走廊里遇到了风风火火的贾老师。李鹏问:“老师,你看到我的作业了吗?”贾老师说:“原来是你做的,我正想去班里问问是谁的作业呢。”

从此,李鹏便在贾庆发老师的教导下走上了艺术之路,跟随其学习工笔画4年,荣获了诸多奖项,其作品被收录到相关作品集中。

李鹏展示雕刻技艺。 记者 王欢 摄

毕业后,李鹏在一次翻看杂志时,被里面的京剧脸谱深深吸引。“我有雕塑和国画的基础,感觉画脸谱不是很难。”李鹏说。独自练习了几年后,他在20世纪90年代开店售卖,自己制作模具,自己调色绘画,其绘制的脸谱受到很多人的欢迎。一个周末,李鹏照例在店外制作脸谱,与小朋友互动时,一位顾客突然问道:“你懂这门艺术吗?这是国粹,可不能乱画。”言语略显刺耳,李鹏耐着性子答道:“就是自己喜欢,乱画的。”傍晚时分,曲终人散,那位顾客再次来到店中,说:“我看你画得认真,想深入了解这门艺术吗?”李鹏颇感意外,便跟随其来到一位老年票友的家中。老人欣赏了李鹏的脸谱作品,却说:“还行,不入道,乍一看很好,行家看就不行了。”后来,在老人的指点下,李鹏对于脸谱的刻画有了质的飞跃。“脸谱上的一笔一画都有门道,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李鹏说。

李鹏制作的脸谱。 记者 赵亮 摄

潜心传承古老技艺

雕塑、雕刻、绘画等都是骨角雕刻染色技艺的基础。“这是我第一件雕刻作品,当时随便捡了块石头,随手雕的,留着当个纪念。”李鹏拿出了一枚石质的头骨作品,笑着说。

从粗糙到精细,从生涩到纯熟,钻研技艺的李鹏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枯燥的夜晚。2012年,一位顾客看中了李鹏的作品,更欣赏其心性和工艺,便有意邀李鹏帮其雕刻。“他虽然不会雕刻,但是眼光很高,还给我出了个题目——雕知了。”李鹏说。见李鹏拿出图册观察知了,那位顾客提醒他,不要按照平面图去雕刻,要通过实物全方位立体观察,才能得其精髓。李鹏随即找来知了观察,反复临摹,最终将作品交到顾客手中。“他一眼就看出了作品的瑕疵,我雕的知了前腿是平着长的,真正的知了前腿呈八字形。”李鹏说。通过这次雕刻,李鹏感触良多,随后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最终使其雕刻技艺日渐精湛,其作品的每一个细节都与实物相吻合,更加灵动。

李鹏雕刻作品。 记者 王欢 摄

雕刻为骨,染色赋魂。染色对于一件作品至关重要,李鹏在此倾注了巨大精力,茶煮、植物染色……让每一件作品达到以假乱真、浑然天成的效果。“我用20多年的时间研究染色技法,怎样染色不掉色,颜色怎么过渡更加自然、立体,都需要对颜色、材料和绘画有更多更深的理解。”李鹏说。

随着技艺的不断精深,李鹏获评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是河北省民协会员、唐山市民协工艺美术委员会理事、唐山市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其作品曾获全国美术大赛铜奖。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审美不断提升,对艺术品、工艺品的需求非常大,很多鹿角雕刻染色的作品被文玩爱好者收藏、盘玩。一件鹿角雕刻染色的精品,可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很多美术爱好者、雕刻爱好者也加入了鹿角雕刻染色这一行业。然而,随着科技的发展,机械化让很多手艺人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传统的雕刻技艺面临诸多挑战。

“选择机器雕刻还是手工打磨,就是在选择千篇一律和独一无二。相比之下,我更愿意成为‘守艺人’。我希望能有一个工作室,在研习技艺的同时,宣传雕刻和染色的知识,传授技艺,将这份带有温度的艺术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李鹏说。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