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奋进的春天】打造顶级文化地标 共享现代品质生活

2023-03-01 14:13:31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作为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重点工程,中国古动物馆正在加速建设,预计今年7月实现工程整体竣工,验收通过后实现整体开馆

【奋进的春天】打造顶级文化地标 共享现代品质生活

古动物馆航拍图。           刘菲 摄

□保定日报记者 闫梦隆

塔吊林立,机器设备往来穿梭,现场一派繁忙。

2月22日,春风送暖之际,记者来到位于东三环与东风东路交叉口东南角的中国古动物馆施工现场。7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有的在砌墙贴砖,有的在高空作业,建设者们干劲十足。在机器的轰鸣声中,中国古动物馆加速呈现。

“我们目前正在抢抓进度,预计今年7月可以实现工程整体竣工,验收通过后实现整体开馆。未来几个月会增加施工人员,全速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完工。”古动物馆项目相关负责人杜鹏说,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二次结构的施工及验收工作,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展厅玻璃幕墙、场地市政等施工。

中国古动物馆是保定市与中科院古脊椎所携手共建,总投资17.4亿元,总建筑面积约7.31万平方米,是一座以古生物化石为载体,系统普及古生物学、古生态学、古人类学以及进化论知识的国家级自然科学类专题博物馆。

“场馆内部地上共四层,主要包括地球脉动、远古海洋、恐龙帝国、美丽家园等六个展厅,可以让我们了解人类起源、物种演化。”中国古动物馆项目生产经理孙超说,“在3号展厅中还会放1:1比例还原的恐龙骨架模型,十分逼真,市民在场馆外面透过玻璃幕墙远远就可以看到。”

中国古动物馆聚焦了世界眼光、展现了中国特色、融合了保定元素,集收藏展示、科普科研、休闲旅游、文化传承于一体,是一座具有全开放、多元化、超共享特征的新型自然科学博物馆。

“场馆的建设融入了历史元素,体现了自然之美,整个设计布局科学、简洁明快、美观大方,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独特的艺术气质。”孙超说。

该项目主创设计师是获得国际“普利兹克奖”的王澍教授,设计理念是“层城叠构、绿野无尽”。建筑物地上部分由7道城墙组成,寓意层城叠构;四周为一望无际的华北平原,寓意为绿野无尽。城墙上面的6个巨大不规则展厅表现了远古时代的板块剧烈运动。建筑东侧的人工湖将再现远古动物饮水的场面。

“中国古动物馆的建设会与环城水系相呼应,是市民休闲旅游、小朋友们游学的好去处,还会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来到保定,感受保定的美。”孙超说。

中国古动物馆是保定市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地标性建筑,也是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打造“国家博物馆之城”的金名片。建成后,这里会更好地承载城市发展的历史和记忆,彰显城市魅力,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近距离感受博物馆的魅力,共享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建设成果。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向春“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