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治理留守儿童“手机瘾”需多向发力

2023-03-02 06:56: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农村,一些中小学留守儿童放假回家后,‘盯着手机不离手’成为常态。沉迷手机已经严重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有的孩子为此面临‘精神和身体的双重冲击’。”武汉大学一课题组对外发布的报告显示,在调研的中部省份中,有九成农村留守儿童长期使用专属手机或者长辈的手机,其中,近七成孩子用手机看短视频,三分之一用来玩手机游戏。他们因此呼吁,应当将通过积极干预、防止严重的手机沉迷作为关心与服务留守儿童工作的重中之重。(据《中国青年报》2月28日报道)

“仿佛掉进手机里去了!”“有的留守孩子为了打游戏连续5天5夜不睡觉。”近年来随着网络的普及,青少年沉迷手机的现象非常普遍,而农村留守儿童沉迷手机问题尤为让人揪心。从报道来看,留守儿童因为父母不在身边,祖辈老人监护能力较弱,学校的约束力有限,他们沉迷手机的情况更为普遍。

留守儿童过度沉迷手机会产生多方面的危害。视力下降、体质下滑、加重孤独感、影响学习成绩、损害身心健康,严重者甚至会丧失人际交往能力,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受到不良影响。留守儿童不应把美好的童年浪费在电子产品中,这一问题必须得到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治理留守儿童“手机瘾”需要多向发力。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则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条件许可,家长应尽可能将孩子接到身边,或者回到家乡工作,增加陪伴时间。如果暂时没有条件,则应保持良性的沟通,多和孩子沟通交流,及时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状况。学校和社会也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增加户外娱乐和社会实践活动,帮助留守儿童走出虚拟世界,在真实的世界中体验成长的快乐。相关部门还要加强对电子产品的监管,让防沉迷模式成为手机标配,并出台切实管用的游戏防沉迷规定,堵住引诱孩子沉迷电子游戏的漏洞。

把“掉”入手机里的乡村少年儿童救出来,这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共同努力,对留守儿童多一些爱心和陪伴,让他们拥有更加美好和充实的童年,拥有更加明亮的未来。(江德斌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