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氢”装上阵 抢跑绿色低碳新赛道

2023-03-02 10:50:07 来源:定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旭阳集团定州园区氢气加注。

近日,往返于天津港与旭阳集团定州园区之间钟摆运输线路上的首批27辆氢能重卡发车,来程从天津港运输煤炭至旭阳集团定州园区,返程从旭阳集团定州园区运输焦炭至天津荣程钢铁集团。

该氢能应用场景由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组织,旭阳集团与天津港集团、天津荣程钢铁集团联合实施,是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的有力行动。随着天津港至河北定州氢能重卡新示范应用场景正式启动,标志着定州市能源强市建设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据了解,这只是旭阳集团定州园区开启绿色物流运输中的其中一个场景。2022年,该公司已开通定州园区至辛集澳森钢铁焦炭运输绿色物流应用场景。后期,还将继续开发定州到邢台东庞煤矿、定州到山西煤场等煤炭运输绿色线路,持续推进定州绿色交通发展。

旭阳集团依托自身氢气资源、成本、地域、质量、工艺、低碳等六大优势,组建了旭阳氢能研究所,制定了一线、一网、两翼、四阶段的“1124型”氢能发展规划,并以定州旭阳氢能公司为母公司,先后在邢台、呼和浩特、郓城、保定成立了氢能子公司,基本完成了旭阳氢能板块市场主体设置及相应组织架构设计与布局。

在旭阳集团定州园区制氢项目现场,顺放气缓冲灌、变压吸附塔、产品气缓冲罐等高纯氢制备装置高耸林立,工作人员正在对制氢装置进行安全巡检。

“旭阳氢气产品质量稳定,合格率达100%,纯度达99.999%以上,产品14项微量元素指标均优于GB/T3634.2-2011标准。目前,我集团已具备5600万方/年的高纯氢生产能力,致力建设定州氢能基地,优化京津冀能源结构,打造旭阳氢能品牌。”旭阳集团定州园区氢能规划发展部经理武利坤说。

近年来,定州旭阳氢能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定州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把握氢能产业进入市场拐点新机遇,围绕“制-储-运-加-用+研”全产业链统筹布局,以高纯氢生产、加氢站示范项目为起点,积极孵育氢能板块,推动定州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1月,旭阳集团定州园区获得危化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具备了氢气运输资质,成立氢气运输车队;2022年7月,旭阳集团定州园区氢电油气综合能源站建成投入使用;2022年8月,旭阳集团定州园区制氢扩能12000kg/d高纯氢装置建成投产……

目前,旭阳集团定州园区已经全面贯通“制-储-运-加-用+研”氢能产业链,并构建起整个产业链的源头保障和连续稳定供给能力。同时,该园区正在建立物流智慧管理和调度平台,通过网络货运+氢能产业链运营耦合,结合自身业务物流场景建立完整的绿色智慧物流生态体系。

“发展氢能产业是助推和培育全市经济增长新动能、提升企业创新水平新高度、构建能源供需新体系,实现全市低碳清洁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的重大战略机遇。”旭阳集团定州园区氢能研究所所长陈加利博士介绍,“接下来,旭阳集团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立足全国,放眼全球,以定州园区作为重要典型和先行示范,加速推动构建涵盖交通、发电、储能、工业等领域的多元氢能应用场景,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优化定州市能源结构,为定州建设能源强市贡献旭阳力量。”(记者薛宁)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