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奋进的春天】瓣瓣同心京津冀丨共建共享 文旅深度融合

2023-03-02 16:59:17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瓣瓣同心京津冀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九年来,京津冀三地文旅携手,加强顶层设计,拓展合作领域,深化交流协作,不断完善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体系,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由本台联合北京广播电视台、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共同推出的系列报道《瓣瓣同心京津冀》,今天来看第六篇,《共建共享 文旅深度融合》。

张家口市崇礼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丽媛 :

这个冬天,张家口崇礼迎来冬奥会后的首个雪季。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银河滑雪场,现在是下午两点,也是滑雪最好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里每天的游客接待量大概是3000多人,其中70%是来自京津的游客。

北京冬奥会,让全世界都记住了冰雪小城崇礼。今年春节期间,崇礼7大滑雪场共接待游客15.69万人次,带动交通、住宿、餐饮等综合收入超1.4亿元。

北京游客:

周末带孩子过来滑雪,这儿的雪道很长,雪质也很好,从北京坐高铁过来,1个多小时就到了,非常方便。

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是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拉动后奥运经济的重要抓手。张家口市坚持体育牵引、文化赋能、旅游带动,2022年实施重点文体旅项目139个,完成投资180.44亿元。今年1月份,张家口市共接待以冰雪游为主的游客近40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到38.3亿元,"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稳步推进。

张家口市文旅局党组书记 局长 冀晓东:

2023年将全力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十大标志性项目,打造国际奥运文化名城、百年京张铁路等优秀文旅品牌。

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激活冰雪经济产业链。保定、承德等地的滑雪场、旅游景区,凭借冰雪资源和区位优势,吸引了不少京津游客前来体验;秦皇岛、邯郸等地精心打造冰雪场馆、冰雪乐园,深耕短途游市场。与此同时,众多冰雪企业推出"冰雪+健康""冰雪+旅游""冰雪+文化"等新业态,为冰雪经济注入持续动能。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李书祺

在京津冀地区,长城已经成为了三地重要的文化符号,京津冀交界地带的长城总长110公里,我现在就是在天津市蓟州区的黄崖关长城上,天津长城东接河北省遵化县的马兰峪长城,西接北京市平谷区的将军关长城,全长一共是40.28公里!

守护巍巍长城,绵延悠悠文脉。2019年7月,《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审议通过,此后,北京、天津、河北纷纷出台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方案,加大力度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规划工作,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正成为京津冀新的文化地标。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 赵奇:

今年,我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标志性项目,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将开馆运营,这将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重要里程碑。

2022年7月,为建立京津冀长城保护利用信息共享机制,三地文物部门签订了《全面加强京津冀长城协同保护利用联合协定》,携手共破长城保护"边界"难题。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 赵奇:

接下来,京津冀三地将加强文物保护、研究发掘、传承利用等交流合作,开展联合巡查、实现资源共享、 强化一体化宣传,实现京津冀长城资源优势互补。

北京广播电视台记者 毕轩语:

去年6月,京杭大运河京冀段62公里实现互联互通,我现在是在通航段的起点通州二号码头,如今从这里乘船南下,4个小时后便可直达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河北人坐船去北京,北京人泛舟游河北"已成为现实。

京杭大运河河北段由北运河、南运河、卫运河、卫河及永济渠遗址组成,其中北运河段全长143公里,流经廊坊21.7公里,上连北京通州,下接天津武清。为倾力打造燕赵大运河文化高地,河北不断创新探索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新路,制定了《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构建起"1+6+1"省级规划体系等。

沧州市正在建设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园,将成为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展示地。邯郸以"运河古都名镇之旅"为主线,开发运河历史文化研学游、非遗美食游等特色运河主题旅游线路,让运河文化遗产鲜活起来。衡水市故城县打造的大运河历史文化街区,还原古街、古院、古渡口,再现古城历史风貌。

衡水市故城县文旅集团副总经理 范立景 :

依托大运河文化,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还原古街古味 ,再现舟车辐辏、商贾云集的繁荣盛景。

运河兴,百业兴。今年起,《关于京津冀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决定》正式实施,三地将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培育统一的文化旅游品牌和各具特色的运河城市品牌,深化北运河通航河段旅游合作,稳妥推进其他适宜河段旅游通航,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休闲产业协同发展。

河北经贸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 孙振杰:

接下来应全面推进与京津的旅游深度协同,共建共享文旅资源,创设文旅消费新场景,差异化打造高品质文旅产品,吸引更多游客特别是京津游客走进河北,让"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到河北"成为休闲度假新时尚。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